非转基因当卖点?注意合法合规

在当下的食品行业,不少企业把“非转基因”作为卖点加以炒作,甚至在广告词中使用比较性语言暗示非转基因更安全……农业部科技教育司2015年1月曾下发《关于指导做好涉转基因广告管理工作的通知》称,这种做法不仅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相关法规,导致行业无序竞争,更加剧了公众对转基因的恐慌情绪。

通知规定,对我国未批准进口用做加工原料、未批准在国内进行商业化种植,市场上并不存在该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禁止使用非转基因广告词;对我国已批准进口用做加工原料或在国内已经商业化种植,市场上确实存在该种转基因作物和非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可以标明非转基因但禁止使用更健康、更安全等误导性广告词。

据了解,中国批准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有棉花和番木瓜2种,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和甜菜5种,尚未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的商业化种植。

换句话说,只有用以上原料制作的食品才准标示是否转基因或非转基因标识,用其他原料生产则不得标示“非转基因”字样——因为使用未批准的转基因原料进行生产本身就属于违法事件,而不存在转基因品种的食物是否标注非转已不具有任何意义。

  资料图

此前鲁花等食用油品牌被媒体报道在食用花生油包装上标示“非转基因”字样,而事实上花生并没有转基因品种。

2014年7月,“只做非转基因”的广告也为西王食品惹来麻烦不断:该公司新签约代言人、影视明星赵薇在广告中称:“不管几比几,不要转基因,我只要西王玉米胚芽油”。最后这一广告被要求撤下,内容也做了更改。(中新经纬APP)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