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打造“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的构想,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强化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华龙网5月5日)

细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全文,我们会发现其对成都和重庆这两个双核的功能定位是有差异的。对于如何提升重庆核心功能,《规划》是这样表述的:“围绕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重庆大都市区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载体功能,充分发挥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航运中心的作用,加快两江新区建设,全面增强集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强化城市规划约束性作用,根据山地特色合理控制建筑物高度,提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以主城区为核心,以城市发展新区为腹地、联动沿江城市和四川毗邻城市发展,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区。”

至于如何提升成都核心功能,《规划》表述如下:“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层次。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挥自然因素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中的基础作用,提升城市形象,充分发挥成都的核心带动功能,加快与德阳、资阳、眉山等周边城市的同城化进程,共同打造带动四川、辐射西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细细比较两段文字异同,虽然都有“国家中心城市”、“经济中心”、“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竞争”、“现代化都市”等字眼,但差异还是很明显的。笔者仔细梳理了一番,发现两城在核心功能上有以下七处差别。一是在城市目标定位上,重庆是围绕“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是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一个是“建成”,一个是“建设”,一字之差,显示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进度上两者所处阶段属性的不同。二是在城市功能上,重庆多了“强化重庆大都市区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载体”两大功能,显示重庆做为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国家对其赋予了更多的期望,希望重庆能在全国经济棋盘中发挥出更重要的助力作用。

三是在城市定位上,重庆要“充分发挥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航运中心的作用”,而成都是“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虽然同样定位为经济中心,但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而成都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涵盖的范围是不同的,且成都表述上加有“重要的”三字,显示其并非被排列在首要位置。四是其他各项功能定位上,各有异同,都是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的,如重庆地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当然的“航运中心”,而成都位于宝成、成昆、成渝等铁路线以及京昆高速、川藏公路等要冲位置,无疑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开通等在重庆落地生根,奠定了重庆金融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的雏形。但“科技”、“创新”是两城同时共有的特色,并无不同。

五是两市各有重点建设区域,重庆焦点在两江新区,成都重心是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外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因地制宜的特色、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联动范围这两个方面“双核”也有不同表述,不再一一赘述。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更何况两个大城市。成渝双核,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细细比较两地的异同,明确城市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互补效应,无疑将促生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加快将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