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取材多样、吃法灵活、精细相宜、价位适中,可适应各类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有着广大的消费群体”。为探讨火锅行业发展中面临难题的解决之道,促进火锅行业健康发展,5月18日,2017首届中国麻辣火锅行业高峰论坛在四川广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0余位餐饮界企业家们汇聚一堂,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力求多方共同促进中国麻辣火锅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的火锅花色纷呈,百锅千味。著名的如四川的麻辣火锅,麻辣醇香,名扬天下广东的海鲜火锅,钙骨火锅食而不腻,味美无穷北京的羊肉涮锅风味别致,吊人胃口。此外,杭州的“三鲜火锅”、湖北的“野味火锅”、东北的“白肉火锅”、香港的“牛肉火锅”、重庆的鸳鸯火锅、麻辣火锅、上海的“什锦火锅”、河南的“红焖羊肉火锅”等,也风味别具,诱人馋涎,堪称为寒冬里的“席上春风”,为食客们所津津乐道。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火锅业的产业链条已具雏形。在活动中,来自央视的主持朱轶以精彩互动的主持形式,与在座嘉宾深入交流探讨,深度剖析火锅行业现状、解码火锅经营全新绝招、探讨火锅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面对食品安全危机时,企业应有的态度和对策等。

在主题分享时,嘉宾们将企业自身发展与推广火锅文化紧密结合,探讨如何为广大食客提供味道更美、品质更高的麻辣火锅。巴奴毛肚火锅负责人马永俊说,如今火锅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我们要借助行业协会,针对现状研究对策,发挥匠人精神,提升创新意识,让经营者和供货商加强协作,抱团发展,从而形成完整的火锅产业链。

“在发展过程中,一些火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停留在传统的人事治理阶段,未将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层面上来,在这种落后的人事管理体制下,员工的工作满足感下降,流失率上升,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都香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的朱全认为,火锅行业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加强人才储备,还要有高水平的行业标准,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展营销,才能实现火锅行业发展壮大。

“一个成功的火锅连锁企业,一定是建立在一个功能全面、职能明确、团结协作的连锁加盟总部的基础上。”成都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吴东和大家分享了公司的经营发展历程,他谈到,火锅行业的发展要注重经营模式,对加盟连锁店要连而不锁,给他们自主发挥的空间,同时在选择加盟商的过程中严格把关,维护好自己品牌的美誉度。

“火锅发展到今天,已经远远超出了以往人们对火锅的概念,可以满足顾客不同的消费需求。随着火锅行业的发展,一些企业根据自身特色,相互交流借鉴,不断发展壮大品牌。”吴铭集团的吴铭认为,火锅不能拘泥于现状,要不断创新,在形态上不断发展变化,多种模式经营,实现干锅、生态火锅等多元化发展,努力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本次论坛由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指导,四川省火锅协会主办,广汉市航佳食品有限公司承办。据悉,本次活动不仅向餐饮界的企业家们传授管理经验,也让企业充分展示自我,为推动火锅发展、火锅文化输出奠定基础。(记者 贾宜超 通讯员 孔季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