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 2017-05-18 14:32:2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周锐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李俊,经贸合作,增加值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周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李俊17日在京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镇化、信息化的需求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开展服务贸易提供了新机遇,“总体而言我们的判断是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前景广阔。”

李俊是在商务部研究院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上说这番话的。

李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的提升为货物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但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镇化、信息化的迫切要求也为服务贸易合作的开展提供了机遇。

李俊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产业链条要进一步延伸,不光制造业链条要延伸,服务业要跟上。比如说工程承包,基础互联网领域,不能建设完就一走了之,还得跟上后期的运行和维护。

此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要紧密结合起来、热度和温度要有效结合起来,不能只有经贸交流没有人文交流,但同时也不能只有人文交流没有附带增加值的服务贸易跟上去。

李俊表示,“一带一路”之所以获得世界的广泛认可,因为这是另一种方式的全球化,是另一种方式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但我们提供公共产品不能局限在基础设施硬件领域的互联互通,更多的需要在软环境,制度、文化方面提供功能产品,和沿线国家携起手来,一起发展一起增加经济竞争力,同时一起携起手来增加文化影响力”。

就如何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合作,李俊建议说,要延长服务业链条,使服务业、制造业一起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人文交流民心相通,要向服务贸易的汇合做升级。一方面要考虑人文交流的战略性、公益性,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项目的盈利性和可持续性。

李俊建议,各个部门要筹划并实施好一批重大服务贸易示范项目,要强化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建设。(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