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17日召开。记者 周晓雪 摄

小到进口水果,大到进口汽车,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进口商品需求量也日益增加。17日,记者从重庆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我市将推进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确保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立足重庆、辐射西南、面向全国,市场主体繁荣、管理规范有序、物流配送便捷的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力争到2020年,重点培育打造5个进口商品集散市场、10个进口商品分销中心、100个进口商品商场(商店)。

全市跨境电商企业约500家 进口商品涵盖生活方方面面

进口商品分销既包括跨境电商、保税贸易商品,也涉及一般贸易中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等商品的分销。为更好把握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带来的机遇,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的意见》。

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了解到,我市目前成立了西永、两路、江津3个综合保税区和团结村、南彭、万州等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其中,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设立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并布局了江北区观音桥店、渝中区解放碑WFC店、南岸区盛汇广场店3个延展平台。

在分销网点布局方面,永辉超市“全球购”体验专区、绿地保税中心重庆·中国进口食品城体验中心等陆续开业并运营良好,易购德购物广场、金鹰财富中心等进口商品分销网点运转良好。

目前,全市跨境电商备案企业约500家。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入驻企业160家;开元、商社、庞大等成为汽车整车进口的重点扶持企业;渝欧公司、英雄商业、盛明公司等正在成为进口商品分销的明星企业;盛汇广场艾诺希尔进口商超已经储备了英国、德国共36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SKU单品数量达1.2万个。

在建设进口商品分销体系中,我市也探索出一批新兴模式。例如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探索交易中心“保税+国别馆”、“保税+专业市场”模式,渝中区支持CBT跨境保税线下店发展,在解放碑和大坪两大商圈分别开设2000平米线下体验店。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