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发布会现场回答媒体提问。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5月17日讯 今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制定与实施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规划设计了一个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国家机制,将对青年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秦宜智指出,青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群体,首先青年是从少年向成年过渡,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客观上,他们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比如要把学业搞好,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从学业到就业的转变,适应社会对青年的严峻挑战。再加上中国当前的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也使青年在婚恋、权益保护等方面面临着一些困难。基于此,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

秦宜智称,《规划》对青年的意义在于全社会营造一个帮助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的环境,激发广大青年奋发图强,为更好地建设国家而努力。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是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规划》一开始就提出,中国青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其次,《规划》将促进全社会对青年事务的高度关注。《规划》首次提出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党对青年工作如此重视,必定会在全社会引起大家的积极响应,一起来做好青年事务。

三是《规划》设计了一个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国家机制。为了推动规划的实施,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群团、社会协同施策,共同营造青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同时设立推动《规划》实施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由中央领导同志牵头、51家部委包括共青团中央在内一起实施。《规划》还要求,各地都制定青年规划,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这样一种国家机制将对青年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是《规划》大大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党、我们国家如此关注、支持、帮助青年成长,青年必定会激发出巨大的热情,来回报社会,把党和国家建设得更好。

最后,《规划》也拉近了广大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秦宜智说《规划》发布之后,他特别注意看了网上一些网友的留言,有不少网友留言,习大大那么忙,有那么多事情要处理,还惦记着青年的事,他们真觉得非常温暖、非常感动。这大大拉近了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把青年更好地凝聚在了党中央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