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实

新华社记者秦杰、霍小光、李忠发、刘华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万物共生,于斯为盛。

世界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中国。这一次非比寻常。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带着对世界形势和人类命运的观察思考,同与会各方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引领世界发展,中国倡议激荡全球回响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5月14日上午,国家会议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胸怀人类,放眼天下,说古论今,气象恢弘。

能容纳1600多人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40余分钟的演讲,全场报以27次热烈掌声。

习近平主席的深邃思考、宏大倡议、务实推动,指引“一带一路”建设开枝散叶、结出硕果,得到与会各界嘉宾的高度赞扬。

媒体评论指出,如果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中国在已有区域合作平台的主场亮相,那么,由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则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品牌”。

中国之声,一呼百应。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理念化作行动,愿景变为现实。

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载入“一带一路”倡议。

新年伊始,瑞士达沃斯。习近平主席登上世界经济论坛的讲台,作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战略指引,并宣布今年5月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中国之邀,应者云集。

“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各方嘉宾参会热情高涨。

至论坛开幕前不到一周,报名参加高级别会议的人数仍在不断攀升:1500多名中外嘉宾,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宾,涵盖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

论坛开幕前,习近平主席同围拢过来的各国政要握手寒暄、谈笑风生,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大家纷纷对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表示感谢。

美国派出白宫官员与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派特使出席论坛,并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感谢对她的盛情邀请,表示愿为论坛作出积极贡献。

德国总理默克尔委派经济能源部长出席高峰论坛,转达对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当选便决定派出代表、前总理拉法兰出席论坛。他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表示,愿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务实合作。

观察人士感叹,与会的70多个国际组织中,约有60个是“一把手”出席,这么盛大的规模也只有在联合国举行的大型会议中才可能出现。

中国倡议为何具有如此吸引力?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一些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给出答案: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世界面临复杂局面,我们需要新的合作机制,消除壁垒,敞开合作大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前行,造福世人。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亚尔托认为,互联互通将对世界经济和政治的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

一次次握手,一场场会晤,见证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往来、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

欧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希腊总理、西班牙首相、意大利总理……

捷克总统泽曼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意义最深远的工程。他对习近平主席说,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的巨大勇气令人钦佩。

这份勇气,来自深邃的历史眼光——

4年前,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的深情告白,一直萦绕在人们心间: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14日的北京,天气格外晴好。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长安街旁的国家大剧院流光溢彩。习近平主席邀请与会嘉宾欣赏文艺演出《千年之约》。这一匠心独具的安排意蕴深长。

回眸千年历史,眺望千年未来。从“世纪工程”到“千年之约”,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沃土,中国方案展现出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广阔前景。

这份勇气,来自宏大的战略思考——

从达沃斯论坛年会上提出“世界到底怎么了”的时代之问,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解析“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哲学之思,再到这次论坛主旨演讲中阐明应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中国之策,习近平主席始终从战略高度思考人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世界发展进步把脉定向。

这份勇气,来自辽阔的全球视野——

人民大会堂《江山如此多娇》巨幅画作前,习近平主席同前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各国贵宾合影留念。

江河壮丽,旭日东升。群峰巍峨,山高水长。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中国,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用开放的胸襟,为世界联动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

这份勇气,还来自务实的开拓之力——

习近平主席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创立者,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者。

4年来,他在国内外许多重要场合,不失时机地阐发“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一带一路”建设现场考察调研,指导“一带一路”建设向前推进。

在白俄罗斯,他专程考察中白工业园;在波兰,他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仪式;在塞尔维亚,他同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人交流互动;在乌兹别克斯坦,他见证“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

在国内,他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全国两会期间,他同代表委员共议“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在云南、吉林、重庆、黑龙江、广西等省区市考察调研中,他要求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推动大开放大开发……

千百年来,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的友好篇章不绝如缕;

今天,在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世界繁荣发展、人类美美与共的时代选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