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6日讯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交运集团获悉:在去年开通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东线和东线复线货运班车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开通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中线货运班车,即重庆南彭—云南磨憨—老挝万象—泰国曼谷;2018年,我市将开通西线货运班车,即重庆南彭—云南瑞丽—缅甸仰光。

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是重庆南向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货运通道。2015年,由市交运集团旗下的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与巴南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旨在构建重庆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公路货运通道,在重庆形成东盟货物集散中心。

2016年4月28日,我市开通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东线货运班车:重庆南彭—广西凭祥—越南河内。该线路全程长1400公里,运行时间约为45小时,和海运相比,运输时间缩短了近半个月。

2016年6月13日,我市成功测试东线复线货运班车:重庆南彭—广西防城港—越南胡志明市。整条线路采取陆海联运方式,即重庆陆运至广西防城港,换装海船运至越南胡志明市,全长2650公里,全线运行时间约为6天。

上述重庆东盟公路班车的开通,使东南亚的水果、粮油、木材等产品,可以更加方便、快速地运抵重庆,并通过重庆的交通网络辐射中西部地区。同时,重庆的机电、建材、汽摩等产品,也可运抵东南亚各国,提升了重庆南向对外开放度。今年,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将由现在的每周一班增加到每周两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