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速度“刷新”马累国际机场

发布时间: 2017-05-16 10:00:0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杨梅菊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马累,刷新,填方量,机场建设,机场航班

旅游胜地马尔代夫被誉为最美的海岛国家之一,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但无论在颜值还是用户体验上,马尔代夫的门户机场马累国际机场则严重拖了后腿——降落航班受限,年吞吐量仅为400万人次,机场跑道仅可起降中型客机……正如马尔代夫旅游部长穆萨·扎米尔所说,要实现马尔代夫旅游业升级,前提是实现马累机场的升级。

如今,扎米尔的心愿终于实现了。由中国提供资金并建设的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于明年年中完工,改扩建后的机场接待能力将有飞跃提升。

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扎米尔极力建议记者去施工现场看看。“站在新吹填出来的陆地上,想象新的跑道和航站楼,你能体会到我们对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信心。”他说。

事实上,自去年7月开工以来,许多游客已经注意到马累机场的新变化:飞机起降过程中,机场岛一侧新吹填大陆上,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英文简称“BUCG”四个字母标识分外惹眼,推土机、挖掘机、抽沙船来往穿梭,水上飞机和机场航班交错飞行,海边填海吹沙施工现场作业不停。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要道,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2014年北京城建集团与马尔代夫机场公司签署机场改扩建协议。

北京城建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罗伟介绍,该项目是投融资+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由填海工程、护岸工程、跑道和停机坪施工、储油罐和飞机加油管道、助航灯光工程、机场空运物资仓库等多种类施工组成。很多施工内容不仅是城建集团的“第一次”,也是中国建筑企业的“第一次”。

最直接的压力来自工期。为了不影响正常起降秩序,项目每天零时至6时施工。此外,由于机场岛土地基本上已经全部用作机场建设,只能先使用部分未来远机位停机坪建设用地作为临时场地,后期再行搬迁,更不用说当地物资匮乏,几乎所有的建筑、生活材料都需要从周边采购及进口……

但重重困难没有阻挡“中国速度”,从去年7月底填海开工,到今年5月份填海基本结束,项目部完成了约540万立方米的填方量,大致相当于两个半昆明湖大小,其间更是在两个月内搭建完成了一座能够容纳800人生活的高质量营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涉及多项技术标准,除机场飞行区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规范和标准进行设计、建造与验收外,所有建筑都按照中国的有关规范和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和验收。“这是中国标准在国际机场舞台的首次应用。”罗伟说。

正如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在开工典礼上所展望的那样,扩建后的机场不仅能起降大型客机,有效提升运输接待能力,还将给当地带来总额超过47亿美元的净收益。同时,建设项目将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约9000个就业岗位,并在建成后为当地旅游相关产业创造约7.5万个就业机会,就业率增加20%。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表示,机场改扩建工程将成为马中两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项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