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应在美国之前加入亚投行

发布时间: 2017-05-16 09:15: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琼静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日本,论坛

中国网5月15日讯(记者 吴琼静)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中美关系已经呈现出紧密合作的趋势,考虑到特朗普总统对亚投行的态度可能发生根本性转变,他建议安倍政府也应当及时转变观念,推动日本尽早加入亚投行。

鸠山由纪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安倍政府上台后,“中国威胁论”在日本大行其道,日本有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给周边国家的安全带来了威胁。

“在我看来,这根本不符合事实,”鸠山认为,“一带一路”的目标是消除区域间贫富差距、维护地区和平,亚投行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目标上发挥着“引擎”作用。日本的经济要发展,日本的企业要寻找更广阔的海外市场,不能不把握中国市场的机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开拓第三国市场的巨大机会,“因此,日本应当积极地加入亚投行,”鸠山表示,这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恰恰是机遇。

鸠山认为,目前中美之间呈现出紧密加强合作的趋势,一旦特朗普总统对亚投行改变态度,日本届时再追随美国加入亚投行,就会十分被动,“这会给国际社会一种日本永远对美国亦步亦趋的印象。”鸠山认为,安倍政府应当及时转变态度,做出决断,推动日本尽早、甚至赶在美国之前加入亚投行。

他同时指出,本次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明安倍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希望这也能成为安倍政府对亚投行转变态度的契机,”鸠山说。

他认为,日本在机器人、工业机械等相关产业上有着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中国在包括家电在内的“消费品”领域也有不可比拟的成本和产量的优势,双方取长补短的合作空间非常大。“日本在亚洲开发银行的运作和管理上也有许多经验,”鸠山认为,这些经验也能运用到亚投行今后的运营和发展中。“日本和中国加强合作,能够使双方都受益,”鸠山强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