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9日,伊朗将举行总统大选,巧合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选择在同一天开始其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外事访问,而据此前公布的消息,特朗普首访目的地是中东,他将先访问沙特,随后前往以色列。在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TV)看来,特朗普的中东之行无异于“反伊之旅”。

“特朗普此行就是支持以色列、反对伊朗,”据PressTV15日报道,华盛顿新闻主播和政治评论员斯蒂芬·伦德曼在接受该频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访会强化沙特、以色列等国对伊朗的敌意。伦德曼认为,特朗普访问中东的部分任务是同阿拉伯国家结盟,他在沙特将会晤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曾明确表示,特朗普此访的目的是寻求上述国家一致对抗伊朗。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5日称,本周可能是决定伊核协议存废的重要转折点。4年前就任伊朗总统后,鲁哈尼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展开对话,经过两年谈判,在2015年7月与中俄法德英美六国及欧盟达成《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特朗普此前一直批评前任奥巴马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这引发外界对特朗普可能会撕毁伊核协议的担忧。

不过舆论并不都对伊核协议的前景持悲观态度。《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美国军控协会核专家凯尔西·达文波特透露,特朗普政府可能在本周三或周四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意味着特朗普不但不会撤销协议,而且会通过免除对伊制裁的方式积极遵守它。伊核协议仍是鲁哈尼最强有力的政治资本。

伊朗强硬派目前正设法阻止鲁哈尼连任,他们攻击鲁哈尼的一点就是伊核协议并没有给伊朗带来所期望的外来投资和经济回报。不过伊朗各总统候选人对核协议本身并无异议,均表示当选后将继续遵守核协议。对此英国《卫报》14日称,鲁哈尼在当天的一场集会上表示,“我们手牵手披荆斩棘,我们不会允许对手破坏我们的努力,我们也不会回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