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做壶先做人——古稀紫砂大师的匠心与持守1/ 15)

发布时间: 2017-05-16 00:05: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维松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宜兴紫砂壶始于明代正德年间,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因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而得名。

生于1940年的吴亚平,1956年进入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今宜兴紫砂工艺厂前身),1958年师从当代“壶艺泰斗”顾景舟,开始三年的学徒生活。

“我第一天到厂里上班,顾大师用钢笔为我在日记本上题写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这一句话。”这句教诲,已经77岁的吴亚平仍然记得很清楚。

当学徒要“吃三年萝卜干饭”,而且要起早贪黑,“鸡叫做到鬼叫,老婆都找不到。”来自农村的吴亚平,因为喜爱,并不觉得这些是苦。凭着悟性与勤奋,吴亚平深得顾景舟真传,制壶技艺与日俱增。

从1962年到1980年,来自农村的吴亚平因国家精简城镇职工,回乡务农18年。“18年可以把一个人的意志磨灭,也可以把一个人的意志磨练地像钢一样坚强。”

吴亚平的一生注定和紫砂离不开。1980年,吴亚平远赴河南,任河南省宝丰县紫砂工艺厂技术厂长;1989年,吴亚平任河南省平顶山市紫砂工艺厂厂长;1992年,吴亚平回宜兴陶都开发区筹建江南紫砂工艺厂。

“一张桌子,一个品牌。”在吴亚平的案头,摆放着各种制壶工具。“其中有些工具,是用来制作制壶工具的工具。”吴老说,为制作一把完美的工艺壶,很多制壶工具都由工艺师根据每把壶的形状要求自己制作。

紫砂壶制作工具经过历代艺人不断探索和创新,已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自成体系的工具,数量大小有几百种,质地有木、竹、铜、铁、钢、牛角、皮革、塑料等各种材料。

比如规车,是紫砂壶成型工艺中必用的工具。在制作一件作品前,首先要按尺寸配好各种规车。规车型号有多种,可移动规脚配置所需要的尺寸,各种尺寸的规车要分别写上特定使用名称。

吴亚平创作的紫砂壶艺术作品质朴典雅,题材新颖而富有哲理。其作品在保留传统精华基础上,更多体现出时代感与创新理念。《倒转乾坤壶》《万象更新壶》等作品多次斩获中外大奖,并有十件作品先后被中南海紫光阁、首都博物馆等永久收藏。

已逾古稀的吴亚平总是一脸笑容,他说自己坚信“要做好壶,先做好人”。

吴亚平所在的江苏宜兴丁蜀镇,常住人口近30万,是全国紫砂壶最大的出产地,也是紫砂原矿的所在地。紫砂壶产业是宜兴丁蜀地区的支柱产业,当地拥有紫砂壶生产企业400多家,家庭作坊与工作室更是不计其数。丁蜀镇从事制壶的人数在3万人左右,而从事与紫砂壶相关产业的人员达到近10万。

对于紫砂艺术市场的良莠不齐,吴亚平觉得自己能做的,更多地是保持初心,保持对传统制作工艺的持守与传承。能够得到同道口碑心许,才是真正的大师。

如今,吴亚平的女儿吴敏继承了父亲的制壶技艺,走上紫砂艺术道路上并小有成就。吴亚平说,年轻人艺术理念更超前、更懂市场运营,缺的是制壶手艺的精到,和对紫砂文化精髓的领悟与思考,这都需要时间的磨练。“对于艺人来说,我们有时根本无须理睬周遭的纷扰,要固守自己平静的内心。”

“有匠心,有持守,才会有传承。”吴亚平说。(文/摄 陈维松)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