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约"从"一带一路"走来

发布时间: 2017-05-15 13:10:13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韩轩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千年之约,一带一路,中西文化艺术,殿堂级,北京四季

昨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千年之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韩轩)《我爱你,中国》伴着《我的太阳》、钢琴流畅地弹出“北京四季”、中外少年合唱和平之歌……昨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千年之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在这座中国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里,包含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门类的中西文化艺术交融成一场盛宴,展现着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讲述着人们对和平的美好祝愿。

敦煌是千百年前陆上丝绸之路上中西沟通的重镇,“千年之约”文艺演出也从这里开启。大幕拉开,舞台上精致的金色壁画环绕,大唐盛世古乐齐鸣,飞天的仙女与投射的全息影像共舞,亦真亦幻的色彩带观众仿佛穿越到当年的莫高窟。

送走飞天的仙女,一艘高扬着风帆的大船“驶”入舞台,民乐、交响乐与打击乐交织,奏响海上丝绸之路的篇章。碧海波涛在后,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站在大船之上,舞动的鼓槌上下翻飞,鼓点密集紧促,打出一派扬帆远行、乘风破浪的精气神儿。

从历史上的“一带一路”走来,“千年之约”来到今日的北京,舞台上既充满中国味儿,又洋溢着国际范儿。随着李斯特的音乐在青年钢琴家张昊辰的指尖流淌,节目《北京四季》由钢琴与绘画跨界呈现:屏幕上,油画风格的故宫角楼、水彩般轻描淡抹的北京胡同、工笔细致的香山红叶,还有大气恢弘的泼墨画万里长城,在音乐声中顺次变换。此外,还有曼妙芭蕾在江南丝绸的掩映下翩翩起舞,唱念做打的中国戏曲演绎东方神韵。中西合璧又美轮美奂的呈现,让观众频频赞叹:“文化艺术没有国界!”

“天得和以清,地得和以宁,谷得和以丰,人得和以生。”演出临近尾声,舞台上响起天籁般的童声,近百位中外儿童齐唱《共同家园·和平颂》。他们中的不少孩子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现在在北京学习、成长。昨晚,他们与中国的小朋友们一起登台,唱出和平的美好祝愿。

“从古至今,‘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通商,还有东西方文明的交融,才形成了今日的千年之约——和平的约定。”本场演出的导演陈维亚介绍,文艺演出“千年之约”经过半年时间筹备,共一千三百多名演员及工作人员在台前幕后共同付出,可以说是一场代表“当代中国最高艺术水准”的“殿堂级”文艺晚会。文艺晚会用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等商旅贸易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体现出中华文化历史的纵深感,以及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