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由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打假总队联合开展的“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走进警营·警民互动”5·15识假防骗系列宣传活动启动,市民了解如何辨别假冒的名牌货。 记者 李文科 摄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日”。14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去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打假部门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部署开展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打击假币违法犯罪、食药打假“利剑”行动等数十个专项行动,破获经济、涉假犯罪案件15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36亿余元。

》》打击经济犯罪

破获重庆首例改装POS盗刷银行卡诈骗案

据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经侦部门通过加强与金融、工商、税务等部门协作,有效提升了打击突出经济犯罪的能力水平。2016年以来,我市破获经济犯罪大要案件125起、公安部督案件16起。

据了解,2016年,我市公安经侦部门侦破了“10.29”王某等人涉嫌某基金系列“老鼠仓”案件4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7名,挽回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破获王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这是全国首例“零口供”办理的经济犯罪案件,被公安部评为经侦金奖精品案例。

另外,经侦部门还破获了重庆首例通过改装POS机盗刷银行卡而实施的信用卡诈骗系列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银行卡160余张,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非法集资、传销案件立案数持续下降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公安经侦部门每个月都会对我市涉及P2P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去年,我市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新型网络传销案100余起,打击处理35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亿元。

公安经侦部门还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去年,经侦部门办理了重庆某国企被合同诈骗案,为企业挽回损失3亿元。侦办了四川龙商汇实业有限公司合同诈骗重庆商社6.8亿元案,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损失。

通过连续打击整治,2016年以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非法集资、传销案件立案数、涉案金额持续下降。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安经侦部门将继续全面遏制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市场经济秩序。

》》打击涉假犯罪

一年破获涉假案件274起 多个专案受公安部表彰

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我市公安打假部门破涉假案件274件,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30起,涉案金额14.18亿元。

其中,公安部部督案件“8.23销售假茅台酒案”,警方在北京、重庆等地现场查扣以假茅台为主的各类品牌白酒9000余瓶,累计涉案金额2000万余元,这是全国近五年来查获假茅台酒现货最多的案件。另外,我市公安打假部门还破获了公安部部督案件“6.2生产销售有害减肥保健胶囊案”,现场查获减肥半成品胶囊20000余粒。侦办这两起案件的专案组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我市打假部门破获的多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也获得公安部表扬。

据了解,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荣获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是全国公安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我市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首次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高度肯定和褒奖。

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 大数据时代共同打假

为积极应对涉假犯罪新形势,重庆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公共安全领域合作新模式。

警方线下侦查与阿里大数据碰撞产生的强大能量,在打假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打假总队与阿里密切协作,近期相继破获有毒有害减肥胶囊案、假冒SKF轴承案、假酒案等17起大要案件。

今年3月,打假总队组织渝北分局破获黄某某等人利用互联网开设网店销售假冒奢侈品案,打掉犯罪团伙1个,抓获主要嫌疑人黄某某在内共28名嫌疑人,捣毁仓储销售窝点2处,查获假冒“寇驰、TB、博柏利、MK”等品牌箱包2000余个,总涉案金额达5400余万元。

打假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打假总队将探索“互联网+专门工作+警企协作”一体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数据侦查新模式,始终保持对涉假犯罪高压打击态势,为保障民生安全、保护创新发展、净化市场环境、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