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一带一路”时代:共建“五路”,共享“五利”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44: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五路,五利,高峰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应对人类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共享“和平红利”;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共享“发展红利”;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共享“全球化红利”;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共享“创新红利”;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共享“和谐红利”。

建成“和平之路”,共享“和平红利”

“一带一路”承载了人类和平的美好梦想,寄予了全世界和平共存的崇高意义,构成了当今世界和平的“新纽带”。“一带一路”跨越不同文明类型、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穿越当今世界公认的“文明冲突带”、“发展贫困带”、“地缘破碎带”、“政治动荡带”,把这些国家和地区“串联起来”、“对接起来”、“合作起来”,有效增强了相互依存因素、和平共存因素,帮助消除不安全因素、不和谐因素和动荡因素,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创造、共同分享更多地“和平红利”。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着力化解热点,坚持政治解决;要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建成“繁荣之路”,共享“发展红利”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处于世界前列,是全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是最被看好的投资目的地以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年均30%以上。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有实力、有能力、有意愿引领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国家,以“一带一路”作为杠杆,驱动全球几十亿人口规模的新工业革命,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通过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建设六大经济走廊等行动,促进了沿线国家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发展,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释放新红利。

建成“开放之路”,共享“全球化红利”

古今中外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把“一带一路”倡议上升为全球发展共识和战略行动。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21世纪世界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红利由各国共享。“一带一路”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和“快车”,助推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五通”,寻求优势互补,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各国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各国共同谋划“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全球化红利。

建成“创新之路”,共享“创新红利”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传统生产要素所产生的“发展红利”逐步消减的现状之下,如何获取更多的“创新红利”已成为全球国民财富可持续增长的不竭之源。21世纪技术创新比过去作用更加凸显,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引擎。特别是当今技术创新进入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时代,信息技术成为统领土地、资本、劳动力等其它生产要素的“第一要素”,经济发展动力进入了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为主导的新的历史阶段。“技术创新红利”更多更主要体现于由颠覆性技术创新产生的“红利”,这个“红利”的作用将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要向创新要动力,要向创新要红利。“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共建“智力丝路”,共同挖掘、共同分享创新红利。

建成“文明之路”,共享“和谐红利”

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万里、延续千年,凝聚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古老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多种文明的绚丽花朵在互学互鉴中竞相绽放,把丝绸之路广袤的大地,连成了一个文明互动的共同体。今天,当人类的发展又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更多地体现了对人类命运和文明复兴的深刻思考,呼唤多元文明复兴,实现多元文明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带一路”跨越不同文明类型、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穿越当今世界公认的文明冲突带、发展贫困带、地缘破碎带、政治动荡带,把这些国家和地区“串联起来”、“对接起来”、“合作起来”。通过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等行动,携手打造“丝绸之路文明圈”,使“一带一路”成为催生文明复兴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为古老文明复兴繁荣,提供充足的“平等、和谐、包容”养份,实现多元文明和谐共处,共生共荣,释放“和谐红利”。(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