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敦煌艺术文献展在马耳他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5-13 13:19:5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袁韵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马耳他,敦煌艺术,方李莉,多元文化观,敦煌壁画

(原标题:丝路: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12日在马耳他举行)

“丝路: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12日在马耳他举行。

“丝路: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包括敦煌粉本、敦煌壁画艺术拓片、莫高窟旧影、朝圣敦煌和视频影像作品5个单元,共有展品25件。

其中,敦煌粉本系20世纪40年代敦煌莫高窟壁画画稿,壁画拓片为敦煌第61窟五代时期供养人凤冠头饰和胸前双鸟衔枝纹衣饰,砖拓分别为五代时期的龙纹砖、凤纹砖以及唐代的天马砖,碑拓为敦煌藏经洞内洪辨和尚告身碑。

当天,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方李莉以“一带一路”上的中国瓷器贸易为主题,讲述了历史上中国瓷器通过海陆丝绸之路上进行的东西方贸易,在促进世界文明互动中的作用。

“考证过去是为了指引未来,”方李莉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丝绸之路和平发展、文明交融的延续,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预示着‘一带一路’的辉煌前景。”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表示,回溯丝路历史让马耳他人民更加了解丝路精神的现实意义,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马耳他汇聚更多共识,造福两国人民。

马耳他外交部文化外交主管玛丽亚·卡米莱里认为,文化交流是马中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心相通是文化交流最大的贡献,马耳他政府提出的多元文化观与中方倡导的文明互学互鉴相吻合。

此次展览和讲座系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丝路文化季”活动之一。活动旨在介绍“一带一路”历史,展示丝路文化,增进马耳他各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