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独特的机遇

发布时间: 2017-05-13 13:00:2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茵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驻华大使,一带一路,瑞士经济,学徒制,瑞士联邦

瑞士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独特的机遇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使馆提供照片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张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新华网近日就“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瑞合作机遇与前景等议题,对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进行了采访。戴尚贤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在全新背景下见面交流的机会。众多国家可以借此平台,为不断增加互联互通而努力。

新华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您认为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对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何期待?

戴尚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个国家提供了一个在全新背景环境下见面交流的机会。我们希望论坛能够带来新的、积极的动力;众多国家可以借此平台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即不断增加互联互通。这当然不仅仅意味着基础设施层面的联通。“一带一路”倡议确立了五大重要支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合作、金融合作、政策合作和促进人文交流。瑞士在其中很多领域都有长期积累的经验,因此我们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新华网:瑞士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哪些成功经验希望与世界分享?

戴尚贤:瑞士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此加强中国与欧洲(以及该地区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加强各国之间的联系,改善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会在相关项目上进行投资,而瑞士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也会加入到这类项目的决策、融资和执行等过程中。

新华网:瑞士与中国在金融领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请您介绍一下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的最新情况。未来,两国将如何实现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

戴尚贤:瑞士目前正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在欧洲的主要中心之一。一年多前,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获批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目前就人民币交易而言,瑞士作为金融中心,在世界范围内排名第三,仅次于伦敦和法兰克福。

今年四月,由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于利 毛雷尔(Ueli Maurer) 率领的高级代表团以及来自瑞士银行业、保险业和金融业的代表访问中国。双方再次确认了继续合作的意愿,并且在监管、多边机构的定位、市场准入、投资、基础设施工程和科技金融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瑞之间最近的一系列会谈大大促进了两国的双边关系。瑞士与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协定3年前开始实施,瑞士的金融企业也希望能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

新华网:中国在瑞士建立了人民币离岸中心,您如何评价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您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对世界产生哪些影响?

戴尚贤:苏黎世和日内瓦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瑞士和中国在过去几年内大大地加强了金融合作,并且准备继续深入合作。瑞士可以为在瑞士和欧洲的客户服务提供人民币产品和相关的服务,进一步发掘人民币业务的新潜力。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合作将继续成为双方合作的要点之一。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影响,显而易见的是它已经向支持中国贸易和中国跨境金融服务的国际业务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人民币为各国的银行货币储存提供了更多选择。

新华网: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时指出,中瑞两国应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瑞士工业4.0”的对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您认为两国在创新领域共享哪些合作机遇?

戴尚贤:瑞士和中国2016年建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此后,两国一直共同致力于推进该伙伴关系,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瑞中两国都认可创新是发展的核心,是两国优先关注的方面。我们也在致力于建立平台和制度性框架来汇集创新人才。在瑞士,创新主要由私营公司主导。我们正在邀请私营企业在该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就可持续性而言,中国和瑞士在多方面开展合作,其中的两个合作领域分别是可持续(即低碳)城市发展和综合水资源管理。瑞士长期的经验对于正在寻找新发展路径的中国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新华网:瑞士是精密机械制造强国,学徒制的教育机制功不可没。“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弘扬“工匠精神”,您认为瑞士的“学徒制”能为中国弘扬“工匠精神”提供哪些启示?

戴尚贤:工匠制度在瑞士由来已久。如今,工匠精神体现在瑞士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学徒制是传承这种精神的重要方式,学生会亲身参与工作并向他们的导师学习。瑞士的中小企业和强大的家族企业传统也推动了工匠制度,人们致力于连续性和专业性,而不是一味寻求扩张。

新华网:在瑞士,越来越多人希望了解中国,学习中文。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在文化交流方面的总体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促进中瑞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戴尚贤:中瑞双边关系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蓬勃发展,达到了全新高度。2017被指定为“中瑞旅游年”,这是中瑞两国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的良好方式。

去年,瑞士和中国举行了关于双边文化协议的官方会谈。协议文本于去年12月份定稿,今年1月,瑞士国家主席与瑞士文化部长阿兰·贝尔塞 (Alain Berset) 在瑞士正式签署。

在此之前,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就已经很深入,特别是在古典音乐、舞蹈、戏剧、视觉艺术和设计方面。爵士、摇滚、电子和民俗音乐音乐会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展览、戏剧和舞蹈巡演每年也有很多场次。

加强两国大学间的交流、发展文化认知和相互理解、加深两国人民间的联系等,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

新华网: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推进全球化中所扮演的角色?

戴尚贤: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又拥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中国很显然在世界舞台扮演着重要角色。全球化意味着向世界开放。中国本身在不断加深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可以成为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国际标准的先行者。瑞士经济非常依赖对外贸易,一直以来我国都欢迎健康、良性的竞争。这也是促使瑞士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国家的一个因素。同样,我们也相信,一定要考虑到全球化过程中失败者的需求和利益。方法之一就是发展合作。所以,我们非常欢迎习主席的倡议,不仅要推动经济全球化,也要促进全球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参与国之间的连通,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独特的机遇,在所有参与国家的经验和知识的基础上,将全面地付诸实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