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5-13 12:26:5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关俏俏 顾煜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班列运输,钢铁巨龙,中亚,中欧,丝绸之路

(原标题:“钢铁巨龙”开启合作共赢新旅程——探访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2日电(记者关俏俏 顾煜)“呜——呜——呜——”随着火车轰鸣,一条由41组集装箱组成的“钢铁巨龙”慢慢驶离站台,挟着一股劲风随之远去。

这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历经12天到达俄罗斯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

与此同时,一列从德国杜伊斯堡出发的列车正满载纸浆向中国进发,不久后将运达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并在这里解编。

历史上,横跨亚欧大陆的古商道,因中国盛产丝绸而称为“丝绸之路”,驼队是活跃在丝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列车飞驰的轰鸣声替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

去年5月,现代化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并投运。

“目前集结中心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200列,班列开行规模持续增长。”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昌林介绍。

“一带一路”倡议使新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奔驰在西出铁轨上的多个中欧班列,都选择途经新疆由阿拉山口口岸前往中亚和欧洲,这为新疆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今年2月,集结中心还开行了经由霍尔果斯出境的国际班列,开辟了班列运输新通道。目前,由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班列达到每天一列,实现了多点通关、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班列运输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班列开行的稳定性。

“从工厂装货到国外客户拿到货只需12-15天,集结中心的投运为企业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新疆中泰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莉说,集结中心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也加快了资金流转,扩大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提升了竞争力。

在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货场里,有新疆本地的货物,还有来自山东、上海、天津等地的建材、化工原料;这里,不仅码放着全国各地零散运来的货物,还有整车运输的货物在这里拼装集结。

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作为中国向西出口的最后一个大规模编组集结地,同时也是欧洲、西亚、中亚进入中国的第一个大规模编组集结地。在“一带一路”推进中,这些丝路上的“钢铁巨龙”,将继续携手沿线“伙伴”,开始跨越上万公里的合作共赢之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