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文:"一带一路"助力新西兰最大城市发展对华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5-13 12:20:2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宿亮 田野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一带一路,奥克兰,火车头,双边关系,联通

(原标题: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一带一路"助力新西兰最大城市发展对华合作)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对华经贸及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结出硕果,进一步深化合作前景广阔。

2017年3月,中新两国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创造契机。

奥克兰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近三分之一,是新西兰经贸、文化、教育和科技重镇。许尔文告诉记者,奥克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之一,是通往南太平洋岛国及南美、北美地区主要城市航空枢纽。

许尔文说,奥克兰连接着中新两国跨越太平洋的深厚友谊。近年来,新西兰经济发展“火车头”奥克兰与中国各省区市保持务实合作关系,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建设“一带一路”,不断收获重要成果。

许尔文介绍,近年来,抵达新西兰的中国旅客数量快速增长,绝大多数从奥克兰入境。过去一年,往返奥克兰和中国主要城市的航班数量大幅增长,旺季时每周有150架次直航航班。两国空中联通日益便捷,不仅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增添新动力,也为双方民众带来更多实惠,更多优质的新西兰产品得以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

许尔文说,在奥克兰,中国文化品牌越来越受民众喜爱,文艺交流互访络绎不绝。奥克兰即将成立新西兰第二家中国文化中心,将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新平台。

许尔文表示,奥克兰与中国各地金融合作逐步深化也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亮点。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纷纷在奥克兰开行设点,为中新贸易和投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并为奥克兰基础设施、能源和商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许尔文指出,中国企业在基建领域经验丰富、技术成熟,对参与奥克兰基础设施建设兴趣浓厚。中新两国企业携手,将从根本上缓解奥克兰在酒店住宿、铁路、公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不足,有力促进新西兰旅游业长远、可持续发展,为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许尔文说,中国企业的资金、技术将与奥克兰当地先进管理经验、科技创新和研发实力紧密对接,形成强大创新能力,推动双方经济持续发展。特别在农牧业领域,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正在积极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许尔文还说,“一带一路”蕴含巨大机遇,在中新双方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深化双边关系,造福新西兰及南太地区各国民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