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中越“一带一路”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树立样本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在各自的民族独立和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随着近年来中越高层领导的频繁互访,“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得到有效对接,为两国进一步合作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多福祉。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网《“一带一路”在身边》特别节目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邀请洪大使介绍中越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及意义。

洪小勇: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重要对象。从地理位置上看,越南恰好处于东亚的中心地区,又同中国直接接壤,中国同越南之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巩固东盟成员国对“一带一路”的共识、拓展合作空间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越南的经济社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它在东盟国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将会进一步上升。越南的“两廊一圈”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也会在东盟国家中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样本。越南也是东盟国家中唯一一个通中国海、陆都相连的国家,某种意义上在中国同东盟的关系中起到一个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