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中越加强“一带一路”合作需规划好发展蓝图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在各自的民族独立和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随着近年来中越高层领导的频繁互访,“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得到有效对接,为两国进一步合作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多福祉。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网《“一带一路”在身边》特别节目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邀请洪大使介绍中越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及意义。

洪小勇:要规划好发展蓝图,比如合作对接的文件,要尽快经过政府间的磋商达成一致,这对未来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宏观指导作用。中越间有1500多公里的边境线,越南有七个省和中国广西、云南直接接壤。为了促进沿边经济发展,双方也在搞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也是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方面,双方还需要尽快协商签署有关文件,指导这些相关省区开展互利合作。

目前,中越两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生产制造业。宏观蓝图规划好后,双方逐步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进行合作,比如电信、电商、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方面,双方互利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