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合作成果显著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在各自的民族独立和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随着近年来中越高层领导的频繁互访,“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得到有效对接,为两国进一步合作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多福祉。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网《“一带一路”在身边》特别节目采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邀请洪大使介绍中越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及意义。

洪小勇:“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三年多了,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在越南也得到了关注。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今年年初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问中国。在这两次领导人高层会晤中,都确认要进行“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对接,双方有关部门正在就对接的文件加紧磋商,两国政府也签署了关于产能合作的备忘录。在政策层面,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意向非常明显。在具体合作项目方面,双方也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项目涉及交通、电力、制造业还有工业园区建设等。

交通方面,现在中国企业正在河内兴建越南的第一条城市轻轨,这个项目使用了中国“两优”贷款,完全使用中国的技术、资金和装备,并采用中国的标准。

电力方面,越南改革开放那么多年,电力方面一直与中国有合作。以前是从中国购买电力,现在发展成中国为其建电厂。有代表性的是由中国南方电网在越南平顺省投资建设的永新一期发电厂,涉及18亿美元的投资。这个项目建成后对于缓解越南南方缺电的现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由于中方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法规,高标准施工并注意与当地进行合作共建,多次得到越南政府的嘉奖。

制造业方面,有代表性的比如中国民营企业天虹集团,是个纺织集团,在越南发展十几年了,经营情况非常好,本地化推进得也很顺利。除了少数管理人员,基本使用的都是当地员工。他们在北宁省建的工厂,为当地创造了七千多个就业岗位,也是该省的纳税大户。

工业园区的建设方面,以中国民营企业为主的投资商在越南南部前江省建的龙江工业园已经基本建成,占地面积54公顷,已经有36家企业入驻。工业园除了建设投资外,在建成后会吸引很多企业入驻,这又会吸引来很多投资并创造产值,因此工业园对于加强双方关系,促进当地就业也有很大的作用。目前在越南北方海防市正在建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据估计建成后,入驻企业的年产值也会在十几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