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点军区的陈爷爷患高血压多年,近日突发脑出血,经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治疗及护理,终于好转出院,但谈及这次住院的原因,不免自责,悔不当初。

据江南外一科病区主任赵平介绍,陈爷爷在好几年前就确诊患有高血压,一直遵医嘱服药,加上陈婆婆经常督促他服药、锻炼,到诊所测量血压,血压控制效果还算满意,已经从高危组降到正常范围。怎么还突然脑卒中了呢?陈爷爷支支吾吾的说,在发病前的一个月左右,女儿们给他买了一种保健品,广告上说这种保健品对调节血压有奇效,陈爷爷信以为真,以为可以代替药物,就有点“不安分”了,背着陈婆婆,偷偷的不按时按量吃降压药。就这样断断续续的服药、停药,随心所欲。

不料,一个月前陈爷爷突然意识不清,右侧肢体麻木无力,连说话也含糊不清了,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外一科就诊,一量血压居然高达210/110mmHg,已达到高血压3级的极高危组。经CT检查显示,陈爷爷左侧基底节脑出血,如果颅内再次出血,出现脑水肿,就需要手术清除颅内血肿,否则可能危及生命。幸亏陈爷爷就医及时,经过家人协商,对他采取了将近一个月的保守治疗,血压平稳良好,出血也控制住了。遗憾的是,陈爷爷仍然出现了头晕头痛,肢体肌力下降等脑卒中后遗症的情况,目前仍在积极地进行治疗和康复锻炼。

赵平主任说,对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规范的药物治疗能安全有效的控制血压,但控制血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随意调整剂量甚至停药,会导致血压波动和反弹,造成人体更大的损伤,因此治疗高血压一定要严格遵照医嘱服药。

还有些患者认为,一旦吃上降压药,就终身只能服药,因此忌病讳医,四处寻找根治的偏方,甚至开始迷信保健品的“神奇功效”。赵平主任告诉记者,保健品和药品的最根本区别在于保健品没有确切的治疗作用,不能用做治疗疾病,只具有保健功能。某些保健品甚至是三无产品,不说疗效,连本身的安全性都无法确定,服用后还可能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大家不要被市面上五花八门的保健品给忽悠了,治疗疾病还是要遵照医嘱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