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0日讯 5月10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况足以证明,台湾当局所谓的“维持现状”根本就是一句谎话和空话。要打破目前这个僵局,解开这个结,关键就是台湾方面重回两岸同属一中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除此别无他途。

问:我们注意到最近蔡英文就两岸关系频频发表了一些不友善的言论,台湾当局对于两岸关系也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手段。蔡英文执政近一周年,此前蔡英文一直讲对大陆释放善意,对于这样的说法,发言人怎么看?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发言人认为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另外,蔡英文最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把台湾的“新南向政策”和大陆的“一带一路”做了比较,蔡英文讲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台湾拥有各种软实力,这些不是金钱、政治力可以取代或者阻挡的,对于这种比较,发言人如何看?谢谢。

答:当前两岸关系的僵局和台湾的困局,都源于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况足以证明,台湾当局所谓的“维持现状”根本就是一句谎话和空话。要打破目前这个僵局,解开这个结,关键就是台湾方面重回两岸同属一中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除此别无他途。我们讲过,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发展前景,如果台湾当局选择重回冲突对抗的老路,这是与两岸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台湾的“新南向”,我们过去已经多次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讲过,那种违背经济发展规律,单纯出于政治目的考虑的做法,只会损害台湾经济和台商自己的利益。

问: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5日接受东南亚6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用“中国”来指称“中国大陆”,请问发言人怎么看待这一变化?

答:我们在两岸关系定位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个客观事实不是什么人可以随便否定或者刻意回避就能改变的了的。

问:我们注意到,针对两岸互动的新模式,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近日提出两岸领导人应该直接会谈解决问题,他又称自己很乐观,不认为两岸目前的僵局不可解,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一说法?第二个问题,近日美国华盛顿双橡园内的“青天白日”造景被加设“台湾立牌”,有蓝营民代形容为“双橡园变色”,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答:您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两岸领导人会晤,你觉得现在的气氛和条件具备吗?你可以参考一下2015年两岸领导人会晤,当时的基础和前提。

至于两岸关系目前的僵局,我想,要想解开这个僵局,也确实十分简单,就是台湾当局回到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这样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才有可能开展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至于第二个问题,国际社会都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小动作,都是不可能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