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0日讯 5月10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创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批准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云南省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安徽省合肥包公园、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江西省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和福建省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等地新设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问:有消息称,大陆近期增设了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2009年以来,我办先后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0个省市批准设立了4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创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批准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云南省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安徽省合肥包公园、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江西省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和福建省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等地新设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些交流基地的设立,综合考虑了当地文化资源特色和对台交流情况,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如新设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意在弘扬两岸同胞在抗击“5·12”汶川大地震中所展现的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抗震精神。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各界人士到这些交流基地参观考察、开展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