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9日讯 5月9日,国新办就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变化、气候变化、数据监测,为大气污染、为全球变暖提供了基础的数据和分析,为解决一个综合性方案提供了科技的基础和支撑。所以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充分体现了科技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为沿线国家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 刚才我听曹局长说,在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方面有一些国际之间的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国家都是生态比较脆弱的,前段时间北京也遇到了非常大的沙尘暴加上雾霾这样的极端天气。目前这种气候变化的恶劣天气影响已经是跨国的现象,而且引起了很大的影响。在这方面,中科院目前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合作,包括如何防止以后再发生类似的极端天气的现象。谢谢。

曹京华: 利用中科院多年积累的治沙经验,我们以前在沙坡头,在整个西北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合作局自己本身的布局里,就有一批涉及气候变化的项目,比如说由中科院引领的大科学计划,就有围绕“一带一路”气候变化研究计划。另外,更早的时候提到我们有五个卓越中心,一个就是气候变化,早年由曾院士一直启动的非常有影响力的,帮助发展中国家在能力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

白春礼: 关于灰霾的形成,中科院列了一个先导专项,叫大气灰霾追因,就是研究灰霾形成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举措。这个项目我们执行了三年多了,目前得到了一些很好的结果,包括我们研究了灰霾主要成因来自于哪几个主要方面,比如说燃煤、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扬尘等等,同时关键的是通过这个项目研究,发现了二次粒子的爆发,对灰霾产生很重要的作用。所谓二次粒子的爆发,一次排放是气体,当时并没有产生灰霾,在大气当中,在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下,通过氮化物、硫化物相互作用,产生了第二次粒子,重新产生了PM2.5大量粒子爆发,今天看到是晴天,明天就重度污染,很大程度上是由二次粒子爆发引起的。针对它的产生原因,比如说抑制氮化物、硫化物的排放很重要。“两会”期间,西安的一个院士给总理提出一个报告,认为氮的排放对灰霾产生有促进作用,总理也高度重视,目前环保部、中科院两家正在提出关于灰霾的成因以及治理方式,组织一个大的项目,目前正在项目的论证过程当中。

第二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关系,刚才曹京华局长也谈到,我们去蒙古谈的时候,蒙古很希望我们在荒漠化、沙漠化治理方面提供技术和条件,我们有兰州分院院长,兰州原来有沙漠研究所、冰川冻土研究所和大气研究所,三个所合成了兰州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他们在流沙治理方面,有非常好的技术和成果,比如说包兰铁路、新疆公路沿线的流沙治理,他们有非常成熟的经验。蒙古非常高兴,希望这方面加强合作,我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对流沙、荒漠化治理会产生重要作用。

关于全球变暖是全球的问题,并不是单一国家和地区的问题。我们去年发射了一个碳卫星,对全球碳的排放进行精确监测。我们以前跟国际上合作,有九个海外中心,因为北半球和南半球天象不一样,我们在巴西建了一个空间天气中心,我们在南亚、中亚有个环境中心,包括新疆,我们在中亚建立了中心,在新疆建立了很多野外台站,跟当地的国家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些生态环境变化、气候变化、数据监测,为大气污染、为全球变暖提供了基础的数据和分析,为解决一个综合性方案提供了科技的基础和支撑。所以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充分体现了科技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为沿线国家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比如说在非洲,我们建立了中非中心,这是和商务部一起合作,在非洲在肯尼亚建一个植物园。肯尼亚野生动物很有名,但是肯尼亚没有植物园,商务部和我们一起在非洲建了一个植物园,我们提供技术支撑,主要是关注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这个植物园建立起来,也为当地人、为非洲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所做出贡献,有重要的意义。妈妈带着孩子到植物园,认识了很多植物,看看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对于科普、对于教育下一代都非常有意义。所以我们这样的合作是多样的。刚才谈到对大气环境污染的治理,它确实是跨国的、跨地区的科技合作,才能提供一个完整的科学数据,为我们的治理提供科技支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