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9日讯 5月9日,国新办就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科学院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和启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开展了大量的项目平台和人才合作活动,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基础和合作网络,为打造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的科技共同体作出贡献。

有记者提问:中科院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方面有很宏大的构想,请曹局长介绍一下中科院在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共同体方面有哪些基础和计划?

曹京华表示,中国科学院有雄厚的基础和大量的实践,也有下一步合理可行的一系列计划。2012年白春礼院长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长,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担任这个职务。TWAS这个组织在国际上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科学院经过谋划,抓住时机,从科技创新需求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角度,启动了国际化推进战略,这也是中国科学院首次提出的国际化推进战略。这一战略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比如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人才能力提高。

曹京华介绍,几年来,中国科学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给中国科学院整个面貌带来了相当大的变化,国际合作催生了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显著提高了中国科学院在国际科技舞台的话语权。还有一批国际组织的分支机构单元也落户在中国科学院,比如最近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国际减灾中心、国际遥感遗传保护中心等。

曹京华举例说,我们建了九个海外科教基地,虽然时间不长,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不仅对推动科研创新,也在满足当地民生需求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另外,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密切需求,建立了五个中国科学院卓越中心,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运作手臂和平台,开展了很多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培训等。比如说气候变化,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减灾防灾是很重要的。再一个,我们实施了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这个人才计划过去每年招收两百名发展中国家博士生。经过“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会议,今年进一步深化认识,今年增加450名-500名,这是相当有量级的。原来只是博士计划,现在也有硕士计划。我们一些研究所,比如过程所自己拿出课题经费,每年招收一批学生,这是中国科学院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的体量。

中科院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实施了相应的支持与沿线合作的计划。总的来讲,已经构成了相当的体系。在院里“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还包括了去年11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科研组织国际研讨会。当时人数也是很多的,有几个没有预料,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性这么强没有预料、参与的规模这么大没有预料、达到的共识如此之多没有预料,这也显示中国在国际的地位越来越提升。

但是也不能不说,科学院因为是国家战略力量,有三位一体的优势,我们既是最大的研发体系,同时也是国家战略思想库,同时也是非常大型的人才培养体系,所以我们有建制上的优势。在搭建“一带一路”联盟方面,中国科学院是在综合立体多元的布局和行动。

曹京华表示,关于下一步计划或者正在开展的工作,我们正加强和完善联盟,把它注册成国际组织。展望未来“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和推广速度,科技在中间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今年还要开展相应的工作组会议,完善有关章程,已经跟相关的22个国家在商议,将来要扩大这样的联盟,通过国际讨论,招收新的会员,进行一些程序上的动作。中科院会通过这个平台,组织国际合作项目、人才培养项目、招收优质学生的项目和相应的基金,让更多国家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调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积极性和热情。这个组织每两年搞一次大会,今年在座的有几位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他们都在搞传染病的研讨会、灾害防治的研讨会、“一带一路”大数据的研讨会、绿色技术的研讨会、生物技术国际展望的研讨会,这些都是在平台可以依托的很多专业性协会。中国科学院的优势在过去几年,在推进国际化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中做了系统的布局,开展了大量的项目平台和人才合作活动,拥有牢固的基础和合作网络。相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立机构和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界朋友的支持下,我们把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的科技共同体打造好,我们充满信心,科学院在这一点上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