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故宫午门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5-09 10:16: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故宫博物院,造型和纹饰,职贡图,紫禁城

粉彩蓝边盘

  粉彩蓝边盘

中国网5月8日讯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午门西雁翅楼展厅开幕。

据悉,此展系故宫博物院首次利用院内藏品举办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共展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各类文物珍品140件(套),包括陶瓷、书画、图书、玉器、金银器、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武备、家具等门类。这些文物主要来源于明、清两代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带来的礼物、臣属的进献、宫廷采购与定购、奉旨由宫廷或地方作坊仿造的舶来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展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扬帆远播”。主要讲述明、清宫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向域外输出的产品。一部分为中国对外输出的瓷器,另一部分为同类于宫廷赏赐品的输出文物。据悉,清宫当时赏赐给各国使臣及传教士的礼品有些是由宫廷造办处制作,有些是由各地臣属敬献,通过皇帝赏赐的方式向域外传播。它们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欧洲并大受追捧,以至于在欧洲掀起强烈的“中国风”,影响深远。

第二部分为“西风东渐”。主要展示与西方科学知识有关的图书、钟表仪器、医药等方面的文物。种类多样的西洋物品既反映出当时西风东渐以及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脚步,也承载着中国宫廷内中、西科学和艺术持续接触、碰撞以及不断交流、融合的历史进程。

第三部分为“交互参酌”。西方科学技术在宫廷内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工艺原料和技法的输入、造型和纹饰的接纳、西洋绘画在宫廷中的传播等方面,此乃西风东渐在明、清宫廷进一步扩展的结果。而西方王室贵族将房间装饰成中国风格,刮起崇尚中式建筑的中国风,则是东风西渐的体现。

主办方表示,这些文物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航线,更是联系古代中国与世界文明的纽带。这种往来和交流,体现出当时最高层次的文化碰撞,也是王朝政治和宫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展览5月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7月8日结束。(故宫博物院供图)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