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辈子能做好拉胚这件事就行。”4月18日,在工作室的墙角默默做了很长时间的制陶师傅李绍荣抬起头笑呵呵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一台手动的拉胚机、一把尺子、几片竹片刮和几只细细的铁皮小工具,这是李绍荣拉胚用的所有家当。

 

已近花甲之年的李绍荣是典型的传统手艺人。现在荣昌陶博物馆鸦屿陶瓷工作室任职的他从18岁开始跟随其师傅谢富全学习制陶技艺,至今已37年。长年累月下弓背前倾、双肩耸起的拉胚姿势让李绍荣不可避免地患上了颈椎病,“哪怕是夏天,都必须在身旁放个那个热敷,否则疼起来完全罩不住。”老人无奈地笑着,指着身后的热水袋,转身又见他手法娴熟飞快地在陶器上上下下,让人眼花缭乱。

李绍荣正在做的是手工拉胚,这是一种传承性手工技艺,不但要求有高超的技艺,还需要恰到好处的手部力量,少则需要三五年的学习,多则需要十年以上的刻苦钻研。现今,随着注浆胚大量出现,熟练掌握手工拉胚并坚守这项古法技艺的人数已然从原有的百位数骤减至个位数,能掌握从制泥开始到最后烧制全部工序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而李绍荣就是这其中之一。从制瓷泥、上凳头用铁铲子拍、揉泥,到拉胚、修胚,他从不允许自己因为赶时间、赶产量而忽略掉其中的任何细节。

让人惊讶的是,五十几年来,李绍荣只留下了林荣清这么一位徒弟。“在他(林荣清)前后跑走很多人(学徒),看那里,”老人指了指不远处的作品陈列柜里的一些半成品,语调无奈又惋惜,“那些娃儿做的,看了心寒,丢了可惜。”复杂的情绪充斥着他的眼睛,“连我自己的儿子都跑掉了。”

也许因为继人难寻,李绍荣能非常清楚地记得唯一的徒弟林荣清拜师的日子“2015年8月28日,”老人一扫先前略微沉重的表情,脸色红润得发光,“现在已经很少有年轻人能耐得住性子来学这个了,根本坚持不了,你说让你捧一个月的泥土,还不一定做得出来,多枯燥啊,寂寞得很,所以难得有这么一个娃儿愿意跟着我,还坚持了两年,我无论如何都一定要给他教好!”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