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宜昌市点军区代婆婆急匆匆到宜昌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夜间急诊就诊,说胳膊上突然长了个“黑痣”,值班医生接诊后,经检查,发现右上臂内侧见黑色的物体并不是黑痣,而是一个蜱虫,紧紧咬着皮肤,头部已钻入皮肤。值班医生予以石蜡油封盖虫体及以及酒精处理1小时后未见蜱虫松口;为避免强行拔除蜱虫口器遗留皮肤内,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予以手术完整切除,缝合伤口,经换药拆线后患者未出现危险情况。代婆婆回忆,近几天只到菜园去了一趟,未到野外及农田,可能当时蜱虫咬了无不适感觉而未发现。

皮肤科马元平主任介绍,进入四月的宜昌,春暖花开,蜱虫也开始频繁活动起来。蜱虫俗称壁虱,草爬子,狗豆子,是寄养在家畜,鼠类等体表的虫子,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跟宿主,牛,狗身上最易见到,以吸取动物血液为主,吸血前约芝麻绿豆大小,吸血时不断增大,蜱虫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致病性,但它多种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直接接触危重患者或带菌动物的血液等体液有可能导致传播。春秋是其活动高峰,夏天较活跃,冬天基本不活动。蜱虫吸血时头会钻进皮肤里,唾液里会分泌麻醉物质,让人不易察觉,如果发现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防头断在里面,正确的做法是用石蜡油、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窒息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或者用烟头,香头轻轻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自行退出头部,实在虫体退不出,可到医院手术切除,如以后有发热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