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中心工作人员为园区企业职工进行心理辅导。梁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支部供图

邀请专业老师给园区企业职工子女上舞蹈课。梁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支部供图

两年半的时间里构筑起了党员之家、员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和人才之家,重庆市梁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支部以党群服务推进园区企业发展,目前不仅园区的党建工作形成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而且工业园区内入驻企业由4年前的48家达到了116家。

党建工作服务企业 拓展网络便捷化功能

针对梁平工业园区是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入园企业逐年增加的实际情况,早在2013年2月,梁平就建成了梁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也是重庆首个给编制、给经费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亲自带队,多次率党群支部成员先后赴重庆主城、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党群服务中心硬件建设、组织和服务体系,加强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园区建设重点工程就是人才的引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支部积极配合园区内的公司,建成了人才公寓110套,设立综合服务大厅、群团工作部、人才工作站、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16个,由专职工作人员全天候“坐班”,重点提供党建指导、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劳动纠纷协调等服务23项,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并通过逐渐完善党群中心,建成了可整合组织、政法、人社、民政、卫计、文体、群团等部门职能职责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

此外,在建好实体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党群服务中心还探索网络平台的各项功能,整合非公QQ群、微信公众号等政企沟通渠道,在非公企业推广使用“群工系统”,重点推行民事代办、政策咨询、就业推荐、扶贫帮困等10余项服务。结合园区“企业服务专员制”,引导并率先在园区非公党组织安装“群工系统”电脑版38个,手机版安装使用900余人。

党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 助推企业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梁平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在党建工作上积极探索,而且在党员工作上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服务中心有效运转、更好地服务企业。

在组织设置方面,推出“1+4+X”党组织规范设置机制。即园区党委领导下,在生态塑料、集成电路、不锈钢制品、环保产业4个主导产业分别建立行业党总支部,在行业党总支部下结合实际设置党支部,完善组织管理框架。

在服务机制方面,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组织党建群团、企业办证、劳动保障等业务科室,在服务大厅开设窗口,“一站式”服务党员群众,确保在规定服务时间让企业不用多跑路就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群工系统的“网络式”服务,设专人负责“群工系统”事项受理、网上办理、跟踪督办、办结反馈等工作。目前已办理党员群众反映事项60件,办结率100%,让企业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

同时,党群服务中心发挥着企业“助推器”的作用,会每月定期组织党员职工讲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让党员参与到产品优化、工艺改进和技术革新当中。开展“支部联线”活动,为企业输送劳动力2200余人次对接部门机关党支部选派紧缺人才到40家企业指导工作,带头科技攻关。在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带动下,企业党组织和生产一线党员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76条,带头完成技改项目64个,取得发明专利23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

(见习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