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80后二人转夫妻的坚守1/ 19)

发布时间: 2017-05-06 13:21: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石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17年3月10日22时许,长春市人民广场附近某二人转剧场,一对年轻的二人转夫妻正在卖力演出,博得全场的欢呼声。

“过去的二人转都在田间地头,哪有灯光音响LED,连麦克风都没有,得感谢戏院给咱平台……”这是他们俩的拿手节目,不用麦克风,在台上“干嚎”,展现的是早年二人转民间艺人真实的辛酸过往。说是展现,其实更像是对民间二人转艺术和江湖艺人的致敬。

关东阿宝原名费小翔,由于可以毫不费力地唱出歌手阿宝的歌,一次录节目时,一位导演替他取了艺名关东阿宝。毛毛姓赵,大名就叫毛毛。

毛毛学历不高,只念到小学六年级;阿宝的学历比她高——初中三年级。阿宝回忆,当时为了学二人转,父亲毅然卖掉了家里的农用三轮车,这基本是家里当时唯一的大件。

在学校学了两年,阿宝当了助教,后来和毛毛成了“一副架”,并顺理成章地在生活中成为夫妻。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儿子7岁在长春读书,女儿4岁目前还在老家梨树农村。

阿宝曾经尝试过很多项目,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二人转,在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一年365天,和平大戏院的演员仅在年三十晚上休息,其余的时间都在舞台上演出,这对很多造诣一般的演员来说都吃不太消,因为每天都上台,若想留得住观众,就意味着自己的节目要比别人更新快,要比别人演得精彩,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在这方面阿宝和毛毛始终坚持对自己要求的高标准。天长日久,他和毛毛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不仅参加了多个地方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更是在央视节目中登台亮相。

唱了13年二人转,他们的方向很明确,最大的梦想还是想登上央视春晚。“长春和平大戏院走出来的魏三,孙小宝等都登上过央视春晚的舞台。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好好努力,我们也能!”毛毛说。

坚持是一种力量,坚守是一种信仰。二人转,这门草根艺术经历了300年的风雨沧桑,几代人的传承,从田间地头走进繁华都市,阿宝、毛毛这对八零后的小夫妻,是东北地区不计其数二人转夫妻档的一个缩影。他们不甘做一个过客,把青春献给了二人转事业,把梦想放在了路上。(文/摄 白石)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