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冼夫人铜像

  茂名冼夫人铜像 倪宗荣 摄

千年前,冼夫人将海南岛重新并入中华版图,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和保护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正常航行。冼夫人提倡的开放与融合,成为岭南文化生成的重要因子;“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的精神,更让她成为民族团结的重要象征。羊城晚报记者在马来西亚采访发现,冼夫人庙处处可见。“唯用一好心”的包容精神也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沟通世界各地不同信仰的文化桥梁和纽带。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号角吹响东南亚,冼夫人的“唯用一好心”精神也将茂名乃至广东与东南亚沿线国家紧紧扭在一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

精神传承

海丝路上“包容”为先

据史书记载,冼夫人历经南朝梁、陈、隋三朝,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岭南的繁荣和稳定作出卓越贡献;她将海南岛重新并入中华版图,在海南恢复郡县制,为唐宋对南海诸岛的管辖打下基础。

冼夫人逝世后,后人在各地建庙立祠以示纪念。据统计,目前全球冼夫人庙有2000多座,遍布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广东、海南等地。坐落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增江冼太庙,是马来西亚第一座供奉冼夫人的庙宇,也是规模最大的。这座庙宇始建于1962年,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前来上香顶礼的除了华人,还有越南、印度、菲律宾人。

忆起增光冼太庙,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总务莫天来说,1962年,马来西亚建国之初族群矛盾尖锐,马来西亚老华侨陆兆熊从茂名高州冼太庙引燃香火,经历半个多月的海上漂泊,把冼夫人精神带到了马来半岛。冼夫人一生致力于民族融合,华人们希望她的精神能使马来族和中华民族和睦共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两广沿海各地以及海南岛都曾是冼夫人管辖范围,因为她的包容,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携手创造出岭南的繁华。刚来马来半岛的中国人,正因为继承了其包容的传统,才能立足下来创立事业。时至今日,冼夫人超越国家、语言、地域和民族,成为东南亚群众认同、崇尚、信仰的巾帼英雄。

根登新村位于雪兰莪州,受吉隆坡发展的辐射,这里的房地产业日益兴旺。在根登新村,年逾七旬的高州会馆会长黄关兴将拿出自己的12亩土地,建立一个地标性的冼太庙,这将成为马来西亚第二座成规模的冼太庙。

“自从2013年我们请来了冼太像,根登新村的高州乡亲更加团结,新村发展也更加顺利。”黄关兴说,现在正在向政府申请更换土地属性,变成宗教用地。按照新村的规划,根登的冼太庙将成为当地重要景点,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