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金融”“文化+媒体”近期屡见大手笔,专家为新媒体产业基金点赞

成立半年多后的2017年5月3日,广东新媒体产业基金迎来重要突破,一举签约8个文化产业项目。专家看来,基金首批项目“立体而多元”,既有合作设立文化产业子基金,也有触电新闻、“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等新媒体实体项目,必将推动广东文化产业和媒体融合发展再上台阶。近年来,广东在“文化+金融”“媒体+金融”上频现大手笔,仅去年以来就成立三只百亿规模媒体产业投资基金,金融助力传媒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首批签约投资项目立体而多元

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去年7月19日正式揭牌,是广东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联合发起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通过“母子基金加直投项目”的方式,募集目标规模100亿元以上。基金重点支持广东国有媒体企业新媒体发展项目、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基础性项目、传统媒体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国有文化企业的重组改制等。

经过半年多的储备,如今首批签约投资项目揭开面纱。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项目层次较为丰富,既有与粤科金融集团、省广股份、南方传媒等省属创投和文化企业合作设立的子基金项目,也有类似触电新闻、“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这样的新媒体和文化实体项目。专家看来,基金首批项目可谓“立体而多元”,最终涵盖广播电视、移动端阅读、数字出版、文化创意设计、信息服务、在线教育培训、大数据、互联网营销、广告传媒、移动互联等众多不同的传媒细分领域,“可以预见,将推动广东文化产业和媒体融合发展再上台阶”。

此次获得资金支持的省广股份董事长陈钿隆接受媒体采访便认为:“新媒体产业基金将对我们业务转型升级、发展大数据营销以及开展收购兼并等提供有力支持。”南方出版传媒董事长王桂科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基金(南方传媒产业并购基金)将围绕南方传媒主业,培育一大批优质新媒体、媒体融合数字化转型项目,积极利用南方传媒上市公司的便利条件,加速整个并购步伐,走出一条内涵式增长和外援式扩张相结合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改办主任赖斌认为,此次签约的8个项目总金额约13亿元,大部分是省直国有文化企业重点项目,较好地体现了政策性基金的目标宗旨,发挥了政策性基金的引导作用,对推进全省媒体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大有裨益。

金融助力传媒发展屡见大手笔

近年来,广东发挥媒体大省、金融大省的优势,创新推进“文化+金融”,健全传媒产业投融资体制机制,以此抢抓新媒体发展机遇,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巩固壮大主流文化阵地,推动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仅2016年以来,广东“文化+金融”“媒体+金融”就频频亮出大手笔。此次签约首批投资项目的广东新媒体产业基金仅是冰山一角。

首先是2016年2月15日,A股猴年第一股——“南方传媒”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紧随其后,3月27日,总规模百亿元的广东省首只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在广州成立,成为国内传媒界轰动一时的大事件。

继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不足4个月,去年7月19日,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在广州揭牌,这是广东第二只百亿元规模的媒体融合投资基金。据悉,两只百亿基金将在服务媒体和文化产业发展总体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各有侧重,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将侧重于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而南方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则重在市场运作。

新媒体产业基金揭牌3个多月后,广东省委宣传部又与浦东银行在广州签订《“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浦发银行将向广东文化企业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授信额度。双方将探索文化金融,合作开展文化业态创新、文化商业模式创新,共同打造骨干文化企业,建设文化科技示范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培育优势文化产业集群和南方传媒文化产业的新型航母。

进入2017年,成立不久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又与建行广东分行在广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合作协议》。最引人瞩目的是,双方共同设立一只百亿元规模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为国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媒体、通信、泛金融等企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