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再造海外新国机

发布时间: 2017-05-04 08:57:3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刘潇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国机,一带一路,产品输出,资本输出,燃煤电站

  图为中白工业园入口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刘潇潇)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渐铺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借助这一倡议掀起新一轮“出海潮”。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提出了“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企业发展目标,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推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有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竞争。

近年来,国机集团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为着力点,重点研究并抢抓沿线国家工业化、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市场机会,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产业投资、海外园区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过程中,推动从“产品输出”向“资本输出”的转变,不断拓展国际化经营发展空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已完工或正在执行的项目773个项目,合同金额736.45亿美元,遍及市政、能源、环保、水利、房建、工业建设、石化、交通等多个领域,包括中白工业园项目、柬埔寨达岱水电站项目、巴基斯坦塔尔煤电项目、别列佐夫40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等著名项目,促进了当地就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大大增强了国机集团的在当地的本土化发展。

其中,中白工业园项目总面积91.5平方公里,是中国在海外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由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元首倡导,两国政府大力支持推动,国机集团等4家中企主导开发运营。目前,入园企业达8家,其中已开工建设企业2家,意向入园企业30家,招商引资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