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湖北宜昌市委副书记张家胜,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吕林等一行在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宜都市市长谭建国,宜都市常务副市长陈道坤的陪同下来到土老憨集团调研,听取了集团董事长陈世贵关于企业发展和围绕建设国家柑橘公园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汇报。

土老憨集团利用7年时间,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农、湖工、三峡大学,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省农科院,台湾中华海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意大利摩得纳大学开展广泛的合作,在柑桔精深加工上取得了多个“第一”和“唯一”:产业上首个柑桔自动化剥皮-榨汁-烘干生产线,首个柑橘全汁带瓤发酵工艺体系,首个橘醋发酵菌种选育技术,开发了全国唯一用橘汁酿造的橘醋原浆系列、陈皮料酒系列产品,用陈皮混合大豆酿造的蔬菜鲜陈皮酱油系列和陈皮下饭豆豉系列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全国首先实现了柑橘的全果利用,形成了基于柑橘深加工、符合健康食养理念的新型产品群。

按照宜都市打造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战略思路,土老憨紧抓“创建国家柑橘公园”发展契机,发挥龙头企业核心作用,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储备,以商招商,在国家柑橘公园核心区内,聚集一批围绕柑桔酵素饮品、柑桔酵素日化产品、柑桔膳食纤维休闲食品、柑桔陈皮茶饮系列产品、柑桔专用有机生物肥等柑桔生态链企业,树立“柑桔康养宜都制造”,在发挥柑橘产业的农业经济价值上,挖掘其生态价值、文化创意价值、休闲康养价值,带领橘农从1.0种橘子、2.0卖橘子、3.0加工橘子,发展到“赏橘园生态美景,住橘乡农家民宿,吃橘子特色美食,品橘颂历史文化”的宜都柑橘4.0时代。

张家胜对土老憨十一年时间扎根农业,与时俱进的快速发展十分赞赏。他希望,土老憨立足地方农业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深加工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民增收,为推动实现柑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宜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