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下午,湖北省猕猴桃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农业厅、省林业厅、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来自全省各市州(林区)的100多位猕猴桃种植、加工、贮藏、物流、研发单位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就湖北省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议听取了上一届理事会负责人关于第二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讨论决定了今后五年的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审议并通过了协会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监事会及其领导成员。

湖北省猕猴桃协会自成立以来,每年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农村山乡,为猕猴桃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传授病虫害防治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研究成果。此外,该会还与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一道,对猕猴桃产业的前世今生、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对世界猕猴桃向发源地进行了追根溯源。经国际权威专家一致认定:世界猕猴桃的发源地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的雾渡河,有8.7亿年前的猕猴桃古化石为证。

第二届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会长、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祥礼介绍,自2011年以来,协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培训山村农民和猕猴桃种植人员200多人次,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和面对面技术指导600余人次,为专业合作社提供产供销信息300多条,为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2016年8月,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与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厅联合开发了猕猴桃收购系统,在全省野生猕猴桃重点区域和重点猕猴桃人工种植基地,均设置了专业收购站或收购点。下一步,协会将在全省每个县市和重点乡镇,设置猕猴桃收购站点或体验馆,让山村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猕猴桃销售,体验猕猴桃系列产品带来的美好生活,实现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