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3日讯  4月28日,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政协扶贫集团召开的2017年助推云阳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部署下阶段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两率一度”等检查验收标准,严格按照“更准、更实、更严”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瞄准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狠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学锋指出,要充分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市政协主席徐松南的要求上来。一是正确面对徐松南主席对云阳脱贫攻坚成绩的肯定,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信心。要按照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抓实抓好脱贫攻坚;主动积极与市政协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对接,有效借助外力助推我县脱贫攻坚。二是准确把握徐松南主席对市扶贫集团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要更加积极搞好对接,特别是对12个贫困村的结对帮扶,要针对性制定出更加详细、具有可操作性帮扶计划,扎实推进已确定帮扶事宜和项目尽早落地见效。三是充分领会徐松南主席对云阳脱贫攻坚工作的期望,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实效。抓住对口帮扶机遇,立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加深入思考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好对口帮扶单位优质资源,策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大的帮扶项目;如何更加深入做好对接磋商,尽快落地、见效一批事关云阳发展的帮扶项目,为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活力。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主动性,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脱贫举措,齐心协力地干,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张学锋要求,要切实转变作风,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上下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两率一度”等检查验收标准,严格按照“更准、更实、更严”的要求,瞄准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狠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要在更准上要精益求精。首先对象识别要精准,降低漏评率。要持续不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以“万名干部大走访”、脱贫攻坚督查等为载体,建立并严格执行精准识贫的程序方法。要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要严禁乡村干部优亲厚友。对新识别的贫困户、返贫户,必须在5月底前纳入建档立卡系统,落实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其次,对象退出要精准,降低错退率。必须严格按照标准确定贫困户退出对象。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贫困户,要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对已退出、仍有返贫可能的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真正让贫困群众断穷根、富长久。再次,脱贫成效要精准,提升满意度。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细化帮扶措施,加强对贫困户特别是外出贫困户的教育引导,提升满意度。

二要在更实上要真抓实干。一方面要有更实的举措。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立任务清单,精准措施无死角。要抓问题整改、政策落实、工作全覆盖,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高标准高质量实现稳定脱贫。另一方面要有更实的作风。各级干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绣花”的功夫,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主动担当、勤下深水的工作作风,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县领导联系乡镇街道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联系沟通,做好指导、督促,抓好政策落实。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不断加强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管理。各帮扶单位要主动承担责任,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指导组组长要督促指导驻村工作队开展好驻村工作,全程参与国家、市、县的督查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织部要将指导组组长履职情况纳入督查内容,严格考核。驻村工作队要严格落实“三在村”工作要求。广大帮扶干部要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把贫困户所需所求做细做实,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要在更严上要较真碰硬。一是资金监管要更严。要加强监管,完善扶贫资金协同监管机制,强化群众和社会监督,严肃追责,精准使用扶贫资金。二是督查考核要更严。要不断完善考核工作,实行脱贫考核一票否决,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动真碰硬,认真落实“三定三督两报告”制度,对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坚决问责追责。三是责任追究要更严。在县上自查自评中“两率一度”达不到要求的,乡镇(街道)脱贫攻坚验收不合格的,贫困村脱贫验收不合格的,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不落实导致不能按期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就“被脱贫”的,贫困户算不拢账不能按期脱贫的,因帮扶工作不到位导致群众不满意的,要严格启动问责。特别强调,对我县督查验收走过场、不过硬、没发现问题,而国家、市级验收和第三方评估时出现问题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严格问责。

张学锋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干部、贫困户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注重“三个引导”。一是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及扶贫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宗旨观念,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作,讲党性、讲良心、讲真情,积极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来。二是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光荣意识,持续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不等不靠、自强不息,早日甩掉贫困帽子。三是教育引导社会各界树立脱贫有责意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立足自身实际,力所能及为脱贫攻坚做贡献。

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传达了市政协扶贫集团2017年助推云阳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一季度暗访督查情况、关于脱贫攻坚的新要求及我县存在的差距。并针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从“四个入手”的要求,指出务必强化脱贫攻坚是全局工作中心中的中心、重点中的重点的意识,在全县要形成“水紧鱼跳”的工作氛围,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性,提高抓落实的执行力,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从对象精准入手,降低错评率、错退率。要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推进,确保一户不漏,一个村一个村、一个组一个组、一户一户过关。在降低错评率上,要抓好“六类人员”精准核查,分清建卡前后界限,抓实“档外对象”普查摸底建档工作,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四进七不进”具体规定。在降低错退率上,要严格“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贫困人口精准退出“七步二公示一公告”要求,要认真开展“回头看”,严禁出现“算账脱贫”、“假脱贫”、“被脱贫”。

二要从政策落地入手,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当前要切实抓好各项到人到户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产业扶贫要落地落户;危房改造要加快推进、限时完成;医疗救助要精准对象、规范管理;金融扶贫要加大力度、取得突破;教育资助要确保对象全覆盖、资金足额发放到位。

三要从转变作风入手,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满意度指标是脱贫攻坚效果综合性反映,是对各级干部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的一场检验,必须带着感情凭着良心,实现从“外行”变“内行”、从“过客”到“常客”、从“陌生人”变“贴心人”的三个转变”。对外出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每季度电话联系不少于一次,每年寄送一份政策宣传单、一封慰问信,还可通过微信、短信、QQ等媒介,告知相关扶贫政策、家乡扶贫变化、享受政策措施,以提高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

四要从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入手,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县财政局要加大对乡镇(街道)脱贫攻坚资金绩效评价监督力度,今年要覆盖10个以上的乡镇(街道)。县发改委、财政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资金监管制度,保障资金安全、规范使用。8月底前对2016年的整村脱贫项目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

会议还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强调。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求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值班制度,切实做好道路交通、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地灾隐患排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五一”小长假的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