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正式发行。图为购买了第一张优惠卡的姬先生。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5月1日,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正式发行。图为购买了第一张优惠卡的姬先生展示他的同城优惠卡。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5月1日早上8点多,姬先生在北京南站售票大厅,买走了第一张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

“我在北京工作,家住武清,每天都要往返,办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以后既方便又优惠。”姬先生告诉千龙网记者,他购买的是银卡8.5折,需要一次性充值4600元,按照次数折算下来,每个月都能省几百块钱。

据悉,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分为金卡、银卡两种,金卡乘坐一等座,银卡乘坐二等座;同时推出了9.5折、9折和8.5折三个等级的优惠,旅客可根据本人京津间的出行次数选择购买适合的优惠产品。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到底能省多少钱呢?在北京南站办卡窗口,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从北京南出发到天津为例,乘坐二等座100次,原价应该是5450,而办理银卡8.5折的卡,只需要4600元。核算下来,省了850元。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有限期限为一年,刷卡使用后不能再办理退卡。”北京南站售票车间副主任董芳说,如果旅客一年内未能刷满相应的次数时,需要在收卡窗口办理激活后再使用。“另外,自乘车之日起,31天乘客可以打印报销凭证,可在售票窗口打印或者通过自助售票机自助打印。”

据介绍,“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优惠折扣适用于京津城际及其延伸线,也就是北京市至天津市区域内点到点之间往返使用,即:北京南站—武清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北京南站—军粮城北站、北京南站—塘沽站和北京南站—于家堡站之间。

5月1日正值小长假最后一天,车站内人流涌动,在北京南开往天津站列车的检票口,记者看,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开辟出单独的通道。

“旅客乘坐京津城际铁路列车时,进站、刷卡乘车时,可不再出示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告诉记者,除了在办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时,需要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外,乘车时便无需在出示身份证件,只需要接受规定的安检,自助取票后便可刷卡进站乘车。“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背面有购卡人的照片和信息,因此仅限本人使用,不能外借。”

5月1日,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正式发行。图为售卡窗口前排队办卡的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5月1日,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正式发行。图为售卡窗口前排队办卡的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