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5-02 09:06:12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陈博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曲星,建设框架,深化合作,一带一路,文化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曲星称,当前中比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是中比两国的共识。两国政治上相互尊重,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这不仅深化了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亦证明了两国关系发展已驶入了快车道。

曲星介绍,当前中国对比直接投资额累计已突破6亿美元,比利时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获得更多对华合作机会。此次,比利时联邦副首相兼就业与经济大臣皮特斯将亲自率团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比方认为,两国互联互通水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将推动在航空、铁路、海运等领域进一步与中国对接。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此前亦表示,安特卫普像杜伊斯堡、伦敦等欧洲城市一样,也热情欢迎更多中欧班列的到来。曲星介绍,安特卫普港务局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项工作组,以更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商务运营对接事宜。

曲星表示,比利时欢迎中国投资。事实证明,这样的投资往来也的确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曲星举例说,位于比利时根特的沃尔沃汽车工厂,是沃尔沃在瑞典以外规模最大的汽车总装厂。该厂自2010年被中国吉利集团收购后,一方面产销量稳步增长,顺利渡过了全球汽车业不景气的难关;另一方面增加了当地就业,对促进比利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沃尔沃在中国消费市场的认知度不断提升,整体发展积极向好。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汽车生产厂与根特厂已针对各自主要面向市场区域,形成了合理分工。

曲星说,中比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持相同立场。比利时在能源、航天、航空技术与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具备世界领先的创新研发能力,但由于其国内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因此经济对外依存度高达80%。中比两国均支持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的国际贸易体系,反对具有歧视性、排他性的国际贸易安排。曲星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是在保护落后,如果欧洲本土的某一企业丧失了核心竞争力,即使没有中国企业来,也会有其他国家的企业来参与竞争。因此,“闭门造车”心态的发展理念是不可持续的。他强调,开放的环境、互惠的安排、公平的贸易,对中比经贸合作意义重大。

曲星指出,互联互通不应仅局限于基础设施联通,民心相通更加重要。当前,中比人文交流往来十分热络,中国二线城市与比利时列日市之间的旅游包机项目,仅在一年多时间内便运送了14万中国游客来到比利时。除此之外,在比利时有意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比利时境内有6家孔子学院,较之其他欧洲国家,这一密度已属高水平。在不少比利时人眼中,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具有很强的政策连贯性,这与西方当前不少政府受民粹主义所累,竞选时漫天许诺,当选后无法兑现,导致选民因失望转向极端政党的现实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的社会稳定正是吸引比利时对华投资合作的关键因素。

最后,曲星希望中比两国能够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继续深化合作与交流,携手打造双边关系的美好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