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初醒,春回龙江。

一直以大粮仓、大森林、大冰雪等自然和生态条件而闻名的黑龙江省,如今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通过保护绿色生态、开发绿色农业、营造“绿色”环境,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闯出了一条借“绿”生“金”的新路。

保护绿色生态守住“金饭碗”

“以前没人愿意到这里来,1000元就能买一套房子。现在一个普通的农家院都要上百万。”在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的“中国雪乡”做土特产生意的吴宪东说,如今,“中国雪乡”已经成为驰名中外的冬季旅游品牌,每到冬季这里游人如织,一房难求。

雪乡人没想到,昔日习以为常的皑皑白雪成了宝贵财富。不少林场职工从事家庭旅馆等旅游服务业,数千人得到安置、就业。2016年,雪乡实现旅游产值2.3亿多元,林场直接收入2700多万元,带动区域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相关产业收入5亿元。

雪乡的发展得益于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这两座“金山银山”,得益于黑龙江省不断好转的生态环境。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摆脱传统“大木头经济”的黑龙江林区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路。森林生态食品、生物医药、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等为林区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之源。

开发绿色农业让农民“笑开颜

“普通大米产量虽高,但一斤才卖两三块钱。有机大米即便产量低些,一斤却在10元以上。”去年尝到有机大米的甜头后,今年黑龙江省桦川县创业乡春鹏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景春鹏,准备再多种500多亩有机水稻。

在黑龙江省,采用绿色有机方式生产农产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越来越多。2016年,这个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已达7400万亩,实物总量、标准化生产水准、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等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

黑龙江省农委负责人说,绿色食品是黑龙江的优势,已成为黑龙江现代农业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今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黑龙江——北京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年货大集”,签订各类合同、协议总金额27.5亿元。

一些绿色有机食品不仅走出省门,更出口海外。黑龙江垦区红星农场生产的有机酸菜还出口到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我国的香港地区。

来自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黑龙江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超过千亿元,产品遍布全国,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营造“绿色”环境为企业“护航”

黑龙江还积极打造“绿色”发展环境,全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成立企业投诉中心,对有关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推诿塞责、失职渎职等行为公开通报。2016年,全省各级企业投诉办理机构受理各类投诉569项,问责496人,其中3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基层干部对发展环境建设也非常上心。“本身就偏远,发展环境再不好,哪能有人愿意来投资?新官一定要理旧账,要留住企业、扶持企业、让企业发财。”虎林市委书记李志伟说。

好的发展环境,引来了大量“山海关”外的投资。在牡丹江,百威英博牡丹江啤酒有限公司30万吨异地搬迁建厂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在鸡西,总投资70亿元、全省最大的石墨烯产业园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到黑龙江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中这里的投资环境。有什么问题,当地协助解决什么问题。所有事情都由企业服务中心代办,企业只要搞好发展就行了。”湖北福娃集团虎林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庆富说。

数据显示,近三年黑龙江省1亿元以上的3420个产业项目中,东北区域外企业投资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绿色发展环境也换来了金山银山。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GDP增速实现6.1%,是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