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28日)从昌平区十三陵镇获悉,思陵石五供烛台失窃事件发生后,本月起至9月底,十三陵将开展为期半年的文物安全大检查行动。同时,近期将重点针对陵寝内部及陵寝周边文物开展清查行动,摸清文物底数、完善文物台账,抓紧完成陵寝外文物及建筑遗址调查测绘,建立健全十三陵文物资源总目录和数据库。

针对思陵文物失窃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十三陵镇全面清查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从5月5日起,实行工作日每周文物安全零报告制度,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此外,面向本地选聘71名护陵员,做到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查。

除了提高文保意识,昌平区还加强了安防技防设施建设,目前已组织实施景陵、永陵、庆陵消防及监控项目。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十三陵将引进光波振动防盗掘系统、红外脉冲报警、电子巡更系统等8种先进安防技防管理手段,更新老旧监控设备。

另据介绍,针对目前已有的十三陵文物保护制度体系,相关部门会进一步完善,建立文物保护联席会议机制。文物保护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相关责任部门还将探索采取PPP等有效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与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相结合,补齐田野文物等监管短板。同时,健全文物安全法制体系,强化文化、公安、城管、旅游等部门文保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