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8日讯 今日上午,重庆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了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4月中旬召开的长江防总指挥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重点。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全市水库累计拦蓄洪量超过13亿立方米,实现了主城区磁器口和菜园坝、合川城区及彭水、武隆县城“双零”目标,防洪减灾效益超过18亿元,洪涝灾害损失仅为近五年均值的66%,累计解决15.9万人次临时饮水困难。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刘强指出,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可能出现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长江流域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和局部严重干旱,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根据我市趋势会商结果,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汛期旱重于涝,暴雨洪涝较2016年偏轻,干旱较2016年偏重,汛期可能有6-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大江大河洪水为正常偏高年景,琼江、普里河、御临河等河流可能发生中洪水。

其强调,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确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县级以上城市、中心镇、重点区域和重要交通干线防汛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小型水库和一般场镇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针对部分区县在防汛抗旱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如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防办能力不足、防洪基础设施薄弱、群众防灾避灾意识不强等情况,如何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刘强表示,要层层压实防汛抗旱责,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着力健全完善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网格化责任体系,强化督查检查和责任追究,要重点强化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强化科学调度,确保不垮一库一坝,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和预见期,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机制,切实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着力保障防洪和供水安全。突出山洪灾害和城镇内涝防御,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