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兰州·重庆“面对面”城际互动对接会在重庆举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重镇,兰州与重庆是两座对“面”有着丰富情谊的城市。在兰州,一碗牛肉面可以包含人生百味;在重庆,一碗小面可以承载人生梦想。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兰州和重庆在贸易物流、交通城建等领域均发展迅速。“兰渝铁路”大动脉全线贯通进入倒计时,为进一步深化兰州、重庆两地在商贸、物流、旅游、文化、民生等领域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两座城市间的互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兰州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重庆粮食集团共同主办了兰州·重庆“面对面”城际互动对接活动,以面为媒,畅享美食,畅谈文化,共谋发展。

兰州牛肉面是发源于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自1915年诞生以来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重庆小面是发源于山水之都重庆的特色传统小吃,以葱花、蒜末、酱油、醋、辣椒、花椒等十余种佐料搭配筋道的面条,口味鲜香。

在对接会的现场献艺环节中,兰渝面食高手各展绝技,以极富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方式将兰渝特色饮食文化呈现给现场观众。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先生的高徒--于小虎表演了他的拉面绝活。中国烹饪大师、重庆厨师协会会长、重庆南泉豌豆面传人舒家华现场制作了重庆特色小面。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以兰州、重庆均有的美食品牌“面”为切入点举行城际互动活动,将深化兰州、重庆两地商贸、物流、旅游、文化、民生等领域的了解和沟通,提高两座城市彼此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对接会后,主办方还将进行城际互动网络对话活动,主要包括“守与闯”、“创新与创业”、“责任与情怀”等三大议题,分别探讨地域特色粮食品牌的经营发展,面食从业者的创业经历、创新故事,以及特色美食中寄托的城市性格等人文情怀和将美食品牌发扬光大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