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接受中央媒体采访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武当山举办。武当山经济特区以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为契机,牢牢把握转型升级这条主线,以打造“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的“五区”为目标,努力把武当山建设成为山水城一体、文旅农融合、景点景区联动、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宜居宜业、人文和谐、文明幸福的目的地。

一是全维度转型升级,努力提升旅游发展质效。用全球的视野、国际的标准、战略的思维审视武当山旅游发展,拓展旅游空间,使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设施、服务、管理相匹配,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推动武当山旅游发展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单一观光旅游向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转变,由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产业经济转变,由建设景点向建设“全域景区”转变。

二是全领域跨界融合,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大力推动推动“旅游+道文化”、“旅游+武当武术”、“旅游+健康养生”、“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使旅游产业的表现形式更多,上下游产业更广,让经济社会发展体现更多旅游元素、旅游功能、旅游作为,促进旅游资源跨界整合。

三是全方位立体促销,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一方面,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兴媒体,提高宣传营销的现代感和亲和力,依托大台、大报、大刊等高端平台,全方位宣传推介树立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巩固短程客源市场,挖掘中程旅游市场,打造远程旅游市场,培养港澳台和东南亚市场,激活国际市场等,进一步扩大武当山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

四是全社会共建共享,加快释放旅游发展红利。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贫穷”变“富裕”,将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生活的家园。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让“石头”变“金子”,将乡村建设成为增收致富的田园。着力打造旅游景观,让“山区”变成“景区”,将城乡建设成为观光休闲的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