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央及香港驻鄂20余家媒体聚焦“大美十堰•人文武当”,以“道通天地,德贯古今”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武当山举办。

在为期4天的行程里,媒体团赴武当山金顶、南岩、紫霄宫、太子坡、武当博物馆、剑河(武当山城区段)、玉虚街、玉虚宫、遇真宫、玄岳门、太极湖等地采风,并观看洋弟子武术表演,采访论坛筹备情况,领略道教圣地风采。

据了解,本届论坛设有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3场电视论坛(1场在北京、2场在武当山)、2场新媒体论坛,安排了开幕式文艺演出、闭幕式道教音乐会演。

开幕式是论坛活动的重头戏,歌、舞、乐、武、朗诵融化在多媒体营造的幻境中,体现了“道教、武当、太极、创新、博大精深、梦幻、国际化、时代感、和天下”等要素。

配套活动包括千人祈福法会、万人太极表演、道教书展、道教书画展、道教摄影展、道教文物展、武当庙会、道医义诊等,深度展示独具魅力的荆楚文化、十堰文化、武当文化。

论坛期间,世界道教联合会要在武当山向全世界宣布成立,武当山将成为世界道教联合会诞生地和世界道教联合会第一次会议永久性会址。

论坛结束后,武当山还将建中国道教图书馆,展出论坛期间搜集的国内外有关道教方面的书籍。开幕式文艺演出也会驻场演出半年以上,继续为中外游客服务。

根据回执情况统计,截至目前共有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奥地利、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组织确定参加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

自明永乐以来,武当山一直是全国最大的道场和全国道教活动中心。1994年,武当山和西藏布达拉宫、山东孔府孔庙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走进武当山,道教场所随处可见,学道、悟道、明道、修道、扬道蔚然成风。武当山现存9宫、8观、36庵堂、72岩庙等庞大建筑群,道教古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

作为东道主,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动员全民迎盛会,并启动重点项目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介绍,道教论坛在武当山的举办,有利于充分展示和弘扬道教文化,充分展示和提升武当山的对外形象,促进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十三五”时期,武当山特区将着力推进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等“五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