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官网4月27日发布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显示,因涉嫌严重违纪或严重违纪,6名官员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这6名官员分别是太原铁路局原局长杨绍清,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原厅长石国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安徽省人民政府原秘书长杨敬农,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原书记张晓麟。

其中,陈旭、杨崇勇、杨敬农这三人,中纪委已分别于今年3月1日、4月11日,去年12月30日通报,三人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而杨绍清、石国祥、张晓麟,则是官方首次通报三人的问题。对于该三人,报告采用的表述有区别,杨绍清、石国祥均“涉嫌严重违纪”,张晓麟则是“因严重违纪”,这意味着,有关部门已经查明、确认了张晓麟的违纪问题。

张晓麟已被降为副巡视员

公开履历显示,张晓麟生于1961年11月,现年56岁,曾在共青团系统工作多年,从2004年起,先后在合肥、马鞍山担任市领导职务,曾任合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合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马鞍山市市长、市委书记。

去年8月,张晓麟被免去马鞍山市市委书记职务,但官方一直未公布其去向。今年1月6日,《安徽日报》报道称,由马鞍山选出的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晓麟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两个月后,他又辞去了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全国人大官网发布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表明,张晓麟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系因严重违纪。

本月24日,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官网“现任领导”栏目显示,张晓麟已出任该单位的副巡视员。这表明,张晓麟已由地级市的市领导,降为副巡视员,副巡视员归属于非领导职务序列。

张晓麟到底有哪些违纪问题?官方未公布详情。有澎湃报道称,张晓麟担任合肥市领导期间,其一位直系亲属在一家全国知名的股份制银行合肥分支机构工作,张晓麟每年都将合肥约百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指定交存于该分支机构,其亲属藉此每年可获得百万元以上业绩提成收入。

杨绍清两年前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免职

2015年7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公开通报和处理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党委书记张义平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了职务。

随后,大秦铁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杨绍清因工作原因,请求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

此番全国人大官网发布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表明,有关部门仍在调查杨绍清的违纪问题。

跟杨绍清相同,石国祥的违纪问题也在调查中。石国祥是吉林长春人,仕途履历从未离开吉林省,并曾在吉林市、四平市担任市领导职务,先后出任吉林市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四平市市长。

2015年初,石国祥由四平市市长,调任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去年12月,他被免去吉林省环保厅厅长一职,官方一直未公布其新去向,直到此番《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显示,其涉嫌严重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