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4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会议以154票赞成、1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测绘法。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了新测绘法的专题新闻发布会。

会上,有媒体就“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现状”提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地理信息产业被国务院确定为战略性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就业能力比较强的特点,也是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服务社会大众的途径。

库热西•买合苏提指出,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去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初步统计的地理信息产业的产值约4000亿元,这几年年均增长速度在20%以上。在我国包括全球经济增长处于比较平缓甚至低迷的状态下,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处于高速增长,产业的从业人员达60万人左右。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地理信息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手机定位、互联网导航等地理信息产业的服务,包括延伸产品层出不穷。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也已经进入了百姓的生活,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

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正在积极促进地理信息与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的深度融合,目前地理信息与通讯、电商、现代物流、游戏动漫产业高度融合,吸引了社会资金、风投资金、信贷投放不断涌入,其拉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不断凸显。据国外的权威机构统计,地理信息产业带动相关行业的收益,比地理信息产业本身服务的产值高出15到20倍,地理信息产业的拉动作用,比其自身的作用还要强大。

新修订的测绘法第40条规定,国家鼓励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支持开发各类地理信息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推广使用安全可信的地理信息技术和设备。

库热西•买合苏提还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测绘法的规定,从政策环境、简政放权、数据开放、产品开发、技术设备推广等方面着力推动地理信息产业跨界组合、资本融合、技术合作,不断提升地理信息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让地理信息更好地惠及广大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