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安部印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标志着“中国绿卡”便利化改革正式启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逐渐成为国际人才的向往之地。近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公布,2016年,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外国专家及其他外国人员超过90万人次。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向外籍人才发放福利,为他们入境、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更大便利。

中国“绿卡”曾经“很低调”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被俗称为中国“绿卡”,是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的合法身份证件。持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将不受限制,可凭护照和“绿卡”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另行办理签证。

中国于2004年推出“绿卡”计划,从2004年至2013年只发出了7000余张,门槛高、审批周期长,一度造成了中国“绿卡”不“绿”的尴尬境地,“史上最难”的称号也随之而来。

2016年,中国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这个数字相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63%;然而,当年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外国人员已超过90万人次,这其中有相当部分的人有申请在华永居的意愿。

绿卡“更新”功能“升级”

永居制度是各国开展人才竞争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一个国家开放程度的主要表现。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华投资、工作、生活,中国永久居留的情况也在改变。

近日,公安部印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此次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将现行证件名称“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更名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两字之差,凸显出新版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新卡按照中国居民二代身份证技术标准嵌入芯片。同时,中国还将改造铁路、民航、银行、宾馆等信息系统,以方便“绿卡”使用。

改革完成后,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的实用效能将大幅提升,新增的机读核验功能也将进一步便利持证人在华工作和生活。

打造世界人才磁场

近年来,中国在出入境管理政策上不断创新,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探索实施人才申请市场化渠道、外籍华人优惠政策、身份转换制度、积分评估制等更加灵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推出一系列支持各地创新发展的便利政策措施。

“无论是自贸试验区还是‘一带一路’建设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参与其中不仅是找到一份工作,做出一番事业,更重要的是有可能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业内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可能迎来“进大于出”的人才历史拐点,从世界最大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主要的人才回流国。中国“绿卡”也将紧跟时代节奏,助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才“磁场”。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栗一星、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