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jpg

利川将打造成“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中国网4月27日讯 4月24日至25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考察组来利川实地考察并就“百佳深呼吸小城”建设事宜与该市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利川入选“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佛宝山开发区、宜影古镇等地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举行签约仪式。座谈会上,该市向考察组一行人介绍了利川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旅游推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湖北天蓝地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利川市政府签订了《利川市“百佳深呼吸小镇”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利川市金融与生态环保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利川市开展深度合作。

利川市“百佳深呼吸小城”协作共建内容包括: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组织深呼吸小城共建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对利川生态与资源环境状况进行考察,围绕利川生态、生活、生产三大空间的科学布局,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理清战略发展思路,助力利川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邀请利川参加每年一度的“全国实验区工作会议暨部委政策信息对话会”,与中央相关部委司局处长、专家学者面对面,共同研讨、交流解决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

金融与生态环保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湖北天蓝地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在生态环保领域拥有的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势,积极响应利川打造百亿元生态环保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在生态治理、节能环保、海绵城市、文化旅游、农林业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预计在利川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

座谈会上,考察组肯定了利川市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同时提出,利川的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要以“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作为目标,根据签订的协议制定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离不开合理的规划,规划要有底线、有格局、有上限;坚持改革驱动,将农业体制改革和精准扶贫联系起来,大力培育多种市场主体,把生态农业和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实现多种主体共同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坚持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宽松的投资政策环境,全心全意为来利川投资、建设利川的企业服好务;加快项目落地,加快利川市旅游产业、黄连产业等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类项目发展进度;坚持效益优先,发展中要协调好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让老百姓享受到发展的利益,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

据了解,“深呼吸小城”就是空气比较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也包括少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深呼吸小城”评价主要指标为“五高一低”:森林、城乡绿地、草原、湿地等综合植被覆盖率及所产生的含水、养土、吸尘、降霾、固碳、增氧能力较高;历史年度、环境现状、未来预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高;城乡旅居户外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较高;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推动力度较高以及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今年3月18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发布“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对全国200个县市区作为候选单位予以公示,利川成功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最终入榜名单定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公布。